央广网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事后质量抽查工作即将启动

2019-06-11 20: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记者今天(11日)从国家统计局了解到,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工作顺利结束,接下来工作重点转入普查数据审核验收和质量评估的新阶段,普查史上规模最大的事后质量抽查工作即将拉开序幕。

  按照《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的要求,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统一组织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事后质量抽查工作。国家统计局设计管理司司长程子林表示,这是普查登记后进行的独立调查,目的是通过抽样核查部分单位,了解普查登记中发生的单位和主要指标的差错情况,对全国及省级经济普查数据质量进行评价,为全面应用普查结果提供科学依据。

  目前,事后质量抽查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抽查工作人员将全程使用手持移动电子终端(PAD)填报核查数据,通过统一数据处理平台完成抽查数据的接收、审核、比对和汇总分析。

  程子林说,国务院经济普查办公室从各地统计机构、国家统计局司级单位共抽调了1059名业务骨干参与事后质量抽查工作,按照地域交叉、专业交叉的原则,组建了31个抽查工作组,成为普查历史上抽查人员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事后质量抽查。

  程子林介绍,国务院经济普查办公室通过网上征集、层层筛选的方式,公开招募了31名社会义务监督员,到各抽查组参与监督抽查工作,义务监督员将根据监督情况填写测评表,确保抽查工作全程在“阳光”下进行。“6月15日,1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抽查员组成的31个经济普查事后质量抽查组,将在全国31个省(区、市)正式拉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事后质量抽查工作序幕。”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