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大会倡议成立国际减灾科学联盟

2019-05-12 20: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12日),“一带一路”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大会在京闭幕。大会倡议成立国际减灾科学联盟,并发表《“一带一路”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北京宣言》。

  自然灾害是全球面临的共同难题,任何国家不能独善其身。大会从有效应对“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共同面临的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需求出发,充分凝聚国际共识,谋划减灾科技合作新路径,搭建国际协同减灾新平台。

  大会倡议成立国际减灾科学联盟,并发表《“一带一路”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北京宣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成都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学术副所长崔鹏表示,该联盟将搭建各国防灾减灾合作交流、人员培训、技术建设的平台。通过这个联盟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的发展中国家培养防灾减灾的人才。通过该平台可以共同开展合作研究,解决当前的防灾减灾科学和技术问题。配合联合国的现有行动计划,在这一框架下吸引更多的科学家或者科学研究机构的加入,形成合力,共同把这一区域的防灾减灾工作做好。

  中国科学院院长、“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主席白春礼在会上表示,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携手应对重大自然灾害风险具有重要意义。进一步汇聚国际智慧、凝聚国际力量,积极创新平台、创新机制,切实提高沿线各国防灾减灾与生态建设水平,促进全球共同发展。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