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科学家发现肝细胞癌精准治疗潜在新靶点

2019-03-02 20: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日,国际权威期刊《自然》杂志在线发表“中国人类蛋白质组计划”的最新成果。我国科学家发现了肝细胞癌精准治疗的潜在新靶点,为发展新型抗癌药物提供了重要基础。

  肝癌,常被人称为“癌中之王”。2018年的全球肿瘤统计数据显示,肝癌在全球范围内的发病率高居恶性肿瘤的第五位,致死率居第二位。如何准确识别出预后较差的早期肝癌患者,并提供有效的靶向治疗,是当今世界肝癌早诊早治剩下的“硬骨头”。科研团队借助患者群蛋白质组学海量数据给出了科学论据。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钱小红介绍:“我们利用早期肝癌的患者群的海量蛋白质组学数据,不仅证明胆固醇酯化酶可用于早期肝癌的分型、预防和靶向治疗,而且还发现这个蛋白的表达水平和一些常见的肿瘤,比如胃癌、肾癌的临床不良预后有正相关系。”

  研究团队还首次发现胆固醇代谢途径重编程与肝细胞癌之间的直接联系,证实胆固醇酯化酶在肝癌发生中的重要意义。这项研究成果为发展新型抗癌药物提供了重要基础。蛋白质组学是继基因组学研究之后生命科学领域又一重要研究方向。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副院长贺福初表示,我国在蛋白质组表达谱分析的技术能力上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人类蛋白质组计划中,中国是重要的参与方,而且领导了肝脏蛋白质组计划,面对中国人群的十大肿瘤,开展了蛋白质表达谱的建立,并从中发现了一批能够用于分型、预后和靶向治疗的重要蛋白质。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