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气象局:自去年入冬以来 北京地区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少

2019-01-12 18: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郭淼 刘天思)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北京市气象局表示,自去年入冬以来,北京地区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少,偏低的气温并没有给北京带来大范围的降雪天气。

  北京市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张英娟介绍说,自去年入冬以来,北京地区平均降水量只有0.4毫米,较常年的8.3毫米显著偏少。

  张英娟介绍:“自去年入冬以来,北京市的平均降水量为0.4毫米,主要是发生在2018年12月2日的这次降水。但是从目前来看,今年降水量比去年还是偏多的,去年是从2017年10月23日到2018年3月16日,连续145天没有降水,也是1981年以来降水最少的一个冬季。这个冬季刚刚过去一半时间,所以目前我们还不能确定整体降水是不是偏少。”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10日,北京市两个国家级测站的极端最低气温创建站以来12月上旬历史新低,另有17个测站最低气温创近十年同期最低。但偏低的气温并未给北京市带来大范围的降雪天气。

  对此张英娟分析认为:“2018年12月份以来,北京地区整个冷空气势力,或者说北方地区冷空气势力都是偏强的,不利于南方暖湿气流向北方输送,所以水汽条件不利于北京地区形成大范围的降雪过程。”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