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7部门联合发文:全面提升乡村旅游的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益

2018-12-12 19: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7部门近日印发了《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要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促进乡村旅游向市场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全面提升乡村旅游的综合效益。

  《意见》从加强规划引领、完善基础措施、丰富文化内涵、创建旅游品牌等五个方面提出了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具体措施。《意见》明确,要改善乡村旅游环境,促进旅游便利化。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和游客聚集的乡村开通公交专线、直通车,发展旅游登山步道、自行车道等慢行系统。完善餐饮住宿、户外运动、民俗体验等配套服务。

  中国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总规划师宁志中表示,我国约70%的旅游资源分布在乡村,促进乡村旅游规模化发展,对于乡村产业振兴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旅游资源特别丰富,但是开发率不太高。所以要以资源和市场为导向,优化乡村旅游区域布局,克服过去“小、散、弱”的状态。

  《意见》提出,要突出文化特色,丰富乡村旅游产品类型。有效利用文物古迹、传统村落、民族村寨、传统建筑、农业遗迹、灌溉工程遗产等,融入乡村旅游产品开发。此外,要让农民更好分享旅游发展红利。探索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东的途径,引导利用土地、林地、房屋和农村集体资产等入股乡村旅游合作社、旅游企业等获得收益。

  宁志中表示,农业和旅游融合发展,就要依托农业种植、养殖、加工等等,把乡村旅游的内容丰富起来,提升传统农业的附加值。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