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斗全球组网进入关键期 年底北斗三号在轨卫星将达19颗

2018-09-09 18: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来自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的消息,今年底,北斗三号卫星在轨数量计划达到19颗,北斗工程全球组网进入关键期。

  北斗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卫星导航系统,目前已经进入全球组网阶段。截至目前,已经有12颗北斗三号卫星在轨,计划在11月底前,分四次再发射7颗卫星。这也是北斗工程开始全球组网以来发射任务最密集的阶段,表明北斗工程全球组网进入关键期。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表示:“计划到今年11月份可以完成19颗卫星的发射。通过这19颗卫星的组网,可以提供全球的基本服务。(目前)还剩下7颗,后续四次发射。”

  按照北斗工程“三步走”计划,我国将在2020年建成由30颗北斗卫星组成的全球导航定位系统。而今年发射19颗卫星任务的成功与否,对于后续全球组网计划至关重要。

  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许多技术为中国独创。比如多种轨道的太空组网方式,就是北斗系统独创技术之一。

  冉承其介绍:“我们有同步轨道,有同步的倾斜轨道,还有25000公里左右的中圆轨道。我们叫做混合星座,这在全世界卫星导航里面也是一个创新。”

  冉承其表示,在完成全球组网之后,北斗系统的覆盖范围和性能都将大幅提升,定位精度最高可以达到2.5米。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