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贷机构合规检查即将展开:全国统一标准 年底前完成

2018-08-18 21: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下发《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检查问题清单》显示,网贷机构合规检查即将展开,全国统一标准,年底前完成。

  《通知》提出了四点总体要求,包括标准统一、全量覆盖、真实准确、查改结合。此次检查将严格按照网贷“1+3”,也就是“一个办法三个指引”制度框架及有关规章制度,统一明确标准,提高质效,从严把关。针对已经纳入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名单的网贷机构开展检查,做到机构与业务检查全覆盖。

  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黄震说,检查过程中分工更加明确,具有较强的操作性,“自查自律检查、行政检查交叉结合。统一了标准,强调要查改结合,一边进行合规检查,一边进行整改,边查边改,即查即改这样的要求。”

  根据安排,本次合规检查应于2018年12月底前完成,机构自查、自律检查、行政核查的具体进度可由各地因地制宜,稳妥安排。在检查方式上,机构自查与自律检查、行政核查压茬推进、有序展开。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