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面临调整 群众用药负担或降低

2018-08-11 18: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日前在行业内征求意见,如何降低群众用药负担、提高药物质量安全水平等相关内容引发广泛关注。

  征求意见稿明确强调,关于药物使用,能口服的不肌注,能肌注的不输液。北大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冯婉玉教授表示:“那些使用起来肌注效果或者口服效果与静脉点滴效果一样的,需要有药师的参与。整体上,要减少门诊输液或者社区输液。”

  征求意见稿提出,基本药物目录调整原则是三年调整一次,坚持调入与调出并重,优先调入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可治愈或有效改善生命质量、成本效益显著等疗效确切的药品。同时,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经评估不宜再作为基本药物的则是调出重点。冯婉玉说:“和品牌药相比,老百姓用基本药物能节省负担,最重要的是用上了质量有保障的药。”

  业内人士分析,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病种的基本用药有可能全额保障或医保全额报销。征求意见稿提出,医院信息系统应对基本药物目录的药物进行标注,提示医生优先选用。处方点评应将使用基本药物的情况作为重点内容,对于无正当理由不首选的予以通报。

  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史录文教授指出,征求意见稿提出,医疗机构要提高基本药物的使用比例,从而保证大医院和基层医院一致,并与相应的制度对接起来,既能保证公众用药质量的安全,又能够保证公众的用药负担相应降低。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