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社部公开首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最高欠薪额度超过590万元

2018-07-12 19: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人社部今天(12日)向社会公开了首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共涉及14家违法企业和6名违法人员,最高欠薪额度超过590万元。这些进入“黑名单”的责任主体今后在招投标、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等方面,将受到限制。

  人社部劳动监察局局长王程解释,相关责任主体一旦出现克扣、无故拖欠劳动报酬达到一定数额,或者引发群体极端事件,都将被纳入“黑名单”。此外,将劳务违法分包、转包造成欠薪的相关责任主体也列入“黑名单”。

  首批进入“黑名单”的主体,将面临着包括发改委、人民银行等30个部门的联合惩戒。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陈洪宛表示,这极大提高了违法失信成本,使欠薪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将依法限制其参与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在一定期限内依法禁止其作为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依法限制其取得政府供应土地;在申请股票发行、债券融资、银行信贷、外汇额度等方面,均会依法依规对其采取限制性措施。

  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欠薪源头治理,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将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和有关人员及时列入“黑名单”,加快向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黑名单”信息的频次,至少每季度推送一次。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