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然资源部:我国页岩气累计新增探明地质储量突破万亿立方米

2018-07-10 19: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记者朱敏 刘飞 实习记者王宇硕)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自然资源部今天(10日)宣布,我国页岩气累计新增探明地质储量突破万亿立方米,已成为继北美之后又一个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开发页岩气田的国家。

  据自然资源部介绍,经国务院批准,2017年天然气水合物被列为新矿种,使得到2017年底我国已发现矿产种类达到了173种。2017年我国煤炭查明资源储量增长4.3%,石油、天然气和页岩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分别增长1.2%、1.6%、62.0%,而煤层气下降了9.5%。

  值得一提的是,近五年来,我国页岩气勘查取得了重要进展。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工作小组召集人鞠建华表示,到今年4月份我国页岩气累计探明地质储量已经超过了万亿立方米。鞠建华说,不到4年时间,在四川盆地探明涪陵、威远、长宁、威荣4个整装页岩气田,页岩气累计新增探明地质储量突破万亿,产能达135亿立方米,累计产气225.80亿立方米。我国已成为继北美之后又一个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开发页岩气田的国家。

  我国页岩气开发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创新形成了适合页岩气开发特点的系列清洁生产实用技术,实现了气田勘探开发全过程清洁生产。依据资源评价结果,全国页岩气有利区的技术可采资源量21.8万亿立方米,目前探明率仅4.79%,资源潜力巨大。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