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西余江县打造血防纪念馆 推广血防经验

2018-06-30 19: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鹰潭6月30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鹰潭台记者周乐丰)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年是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县消灭血吸虫病纪念60周年。1958年6月30日,毛泽东主席得知余江县消灭血吸虫病的消息后,欣然写下诗篇《七律二首·送瘟神》,盛赞余江县的伟大成就。为进一步推广余江血防经验,目前,余江县正打造国家级血防纪念馆。

  在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县血防纪念馆,当地正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全国征集血防资料。

  余江县血吸虫病、地方病防治站站长童晓庆介绍,目前征集到的资料有350件左右,在打造成国家级的纪念馆。

  1958年,余江县率先在全国实现了以县为单位消灭血吸虫病。如今,在余江县平定乡蓝田村的村头,一块刻有“战天斗地,敢为人先,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血防纪念碑在述说着这段历史。

  过去的蓝田村是血吸虫病重灾区,成为有名的“寡妇村”。近年来,余江县以原疫区为重点、辐射全县乡村,先后实施了卫生、水利、林业、农业等综合治理项目,并以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为切入点,全面加强农业发展现代化、基础设施标准化、公共服务均等化、村庄面貌靓丽化、转移人口市民化、农村治理规范化,着力打造美丽乡村余江样板。

  蓝田村村民宋海明说,蓝田村现在变化很大,老一辈人讲,60年前蓝田畈草长比人高,野兽到处蹿,一亩地只能割一箩谷,现在环境变美了,处处是花园,粮食亩产2000多斤。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