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唯一高考专列“共青团号”今天启程

2018-06-05 19: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记者乔仁慧)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中午,从内蒙古自治区的大杨树镇开往阿里河镇的全国唯一高考专列“共青团号”K5117次列车准时出发。“共青团号”高考专列已开行16年。

  大杨树镇第二中学考生达斡尔族姑娘索梦琪身着美丽的民族服装,和同学们在列车上留下了一张特殊的“毕业照”。

  大杨树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鄂伦春、达翰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聚居区,考生每年都要到135公里之外的鄂伦春自治旗政府所在地阿里河镇参加考试,交通极为不便。直到2003年,负责黑龙江和内蒙古东部铁路运营的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开通了“高考专列”,为大杨树的考生解决了出行难问题。2017年,高考专列被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团委命名为“共青团号”。今年已经是连续第16年,累计运送考生3万多名。

  大杨树站客运值班员程显闽介绍,2006年运送考生最多时达到1400多人,今年送票到学校的有545人。今年改成了空调车更加舒适,在旅途过程中,又精心组织了志愿者为孩子出节目,让他们感受出行的温馨。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