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等26个部门签备忘录:旅游领域严重失信者将受联合惩戒

2018-06-05 19: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发改委等26个部门近日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对存在旅游严重失信行为的责任主体实行36项惩戒措施,包括限制市场准入,以及乘坐飞机、列车软卧等部分高消费行为。

  根据《备忘录》,联合惩戒的对象为存在旅游严重失信行为的责任主体,包括旅行社、景区以及为旅游者提供交通、住宿、餐饮、购物等服务的经营者。明确了七类严重失信情形,包括因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受到行政机关罚款以上处罚的,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在执业过程中扰乱交通工具秩序、损坏公共设施、破坏文物古迹、违反社会风俗等行为。

  联合惩戒措施分为3类共36项。一是限制或禁止市场准入、行政许可,如限制失信当事人进入旅游市场,限制取得生产许可、参与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二是对失信当事人加强日常监管,限制融资和消费。三是限制失信当事人享受优惠政策等,如限制乘坐飞机、列车软卧、高铁、动车一等座等,限制暂停或取消政策性资金、政府补贴性资金等支持。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规范旅游市场重要手段就是要通过诚信系统的建立。对一些不按规则服务的个人和企业进行诚信问责。诚信系统建立将会推进旅游市场规范化、旅游环境优质化。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