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陪审员法施行后首例7人合议庭审理环保公益诉讼案在京开庭

2018-05-08 19: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今天(8日)组成“3名审判员+4名陪审员”的7人大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北京市首例检察机关提起的大气污染责任纠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这也是《人民陪审员法》施行后,全国法院首例适用7人合议庭审理公益诉讼。

  北京市检四分院起诉指出,北京多彩公司在环保部门对其喷漆、焊接电源开关箱予以查封,处罚20万元之后,仍然违法生产。检察院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公司立即停止对大气环境的侵害;公开赔礼道歉;赔偿因违法排放废气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害、承担鉴定费,共计927880元。

  多彩公司对赔偿数额提出异议。庭审过程中,陪审员就喷漆工人是否有防护措施,生产环境周围是否有居民居住等案件事实问题向当事人发问。

  依据今年4月27日开始施行的陪审员法,根据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提起的第一审公益诉讼案件,由人民陪审员和法官组成7人合议庭进行审理。北京四中院负责陪审员管理工作的付金告诉记者,在庭审之前,法院通过随机选取的程序选择了四名具有不同行业背景的陪审员,充分发挥了司法民主,保障了各方的诉讼权益。这一案件也是北京法院审理公益诉讼适用大陪审制的首案,具有一定的普法意义和历史意义。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