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2018-04-14 1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近日在京发布。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江西鹰潭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四川彭山江口沉银遗址等入选。

  2017年是中国考古大年,此次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项目是从全国入围的26个考古发掘项目中经过层层筛选脱颖而出的。从地域分布看,分布省份较多且比较平均;从年代看,史前考古占比最高,宋元明考古次之;26个入围项目中主动发掘占绝大多数且考古工作延续时间普遍较长。

  最终入选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是: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山东章丘焦家遗址、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宁夏彭阳姚河塬西周遗址、河南新郑郑韩故城遗址、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河南洛阳东汉帝陵考古调查与发掘、江西鹰潭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吉林安图金代长白山神庙遗址和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

  评委之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表示,今年评选的10项考古新发现,从侧面勾画出中国古代文明形成、发展过程当中不同阶段的重要发现,可以说这就是一部中国的简史。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