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各地喜迎农历新年

2018-02-15 19: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震天锣鼓敲起来,欢腾歌舞跳起来!大年三十,神州大地处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喜庆气氛,人们逛灯会、赏民俗、全家团聚共做团圆饭,喜迎农历新年的到来。

  长城脚下、巍峨的大境门城墙上被各种彩灯、灯笼装饰一新,显得格外大气壮观,将红红火火的节日气氛烘托到极致。在河北张家口大境门新春民俗庙会,精彩绝伦的舞龙、舞狮表演,热闹欢快的威风锣鼓和喜庆秧歌,饱含着浓郁的地方特色的戏曲二人台、口梆子、打棍儿等表演轮番登场,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掌声、叫好声此起彼伏。

  一大早,河南商丘八里曹村的村民们就开始忙活起来,20多人一起和面、擀皮、包饺子,制作春节饺子百家宴。饺子伴着沸水入锅,不一会儿,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饺子就出了锅。村民吴天生今年67岁了,全村1500多人聚在一起吃饺子,吴大爷还是第一次见,“生活条件一年比一年强,今天这个场面确实一片红,热闹的很,像芝麻开花节节高。今年都67岁了,没见过这样的场面,这个场面太热闹了。”

  在安徽黄山歙县古城、屯溪老街等地,徽州民歌、黄梅戏等各种徽州传统民俗也轮番开演。表演者郑红春说:“因为这是我们屯溪区一年一度的民风民俗踩街活动,不能把它忘掉,让我们人民(群众)每年有一个欢乐的气氛,大家喜气洋洋过一个吉祥的春节。”

  在客家人聚集地江西赣州,流传着“不打黄元米果不过年”的习俗。村民们聚在一起,用长棍敲击饭团,以传统打黄元的方式迎接新年。

  经过几个轮回,一臼黄元米果打好了,这时只见一个村民高高举起打成团的黄元米果往石臼里摔,这是客家人举高锤,表示庆丰收的意思。

  在江西新干县,富裕起来的村民跳起了传统竹马舞,大家骑着竹马,配合着锣鼓乐声,时而奔驰飞舞,时而漫步慢行,简单的排练预热后,这支有五人组成的表演队便踏上了走村入户,舞马送福的道路。溧江镇皮家村村民康朱莲说:“竹马进了家,能够给家人带来幸福安康,一家人能够风调雨顺。”

  在革命老区山东临沂河东区,浓浓的年味让众多的民间秧歌爱好者个个精神抖擞,他们身着节日的盛装,踏着欢腾的鼓点,将新春的喜悦传达到每个角落。秧歌队队员邵长娟说:“跳起来、扭起来,过一个完整、红红火火的大春节。”

  喧闹的锣鼓声同样响彻在新疆天山南北,在新疆阿克苏阿瓦提县,当地各族群众自发表演的迎新春社火巡演活动吸引了附近村民前来观看。纳格拉鼓和锣鼓声完美融合,敲出一段段欢快的节奏。穿着统一演出服的社火队和秧歌队,边走边跳,格外喜庆。帕万拉村村民吐拉汗·阿吾提说:“我听说今天要举行春节活动,早上九点就过来了,太激动了,春节节日气氛特别好,我希望常常举办这种活动。”

  在吉林松原宁江区农林村,乡村春晚已经连续办了五届。今年的春晚舞美、灯光、服饰全都上了新台阶,演员阵容比照往年也翻了一倍。演员潘红今天状态特别好,“有好日子才能有好心情,我们上舞台才能有一个好状态。”

  无论是演员还是观众,大家伙脸上都洋溢着开心,丰富多彩的歌舞跳出喜庆祥和的气氛。农林村居民严秀丰说:“我们的节目都是围绕歌颂祖国、歌颂家乡的变化,现在有科学的技术,有各方面专家指导培训,鼓励农民怎么多打粮打好粮,我们非常向往未来的美好生活。”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