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将对虚拟货币境外交易平台网站采取监管措施

2018-02-05 1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日前传出消息,监管叫停ICO(首次代币发行)后,很多境内人士转向境外平台网站继续参与虚拟货币交易,而考虑到其中的种种风险,监管将采取一系列措施。

  据央行旗下媒体《金融时报》日前报道,去年底以来,一些境内人士转向境外网站平台参与ICO和虚拟货币交易,相关行为又有了死灰复燃迹象。下一步,监管层将继续对虚拟货币相关行为保持严密关注,采取包括取缔相关商业存在,取缔、处置境内外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网站等在内的一系列监管措施,以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

  根据媒体报道,目前有部分网站已经被屏蔽。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交易所已经停止为来自中国的用户提供服务。比如币安在2月1日主动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国相关政策法规,币安不为中国大陆地区用户提供服务”。而库币也曾在1月20日表示,从即日起屏蔽来自中国的IP访问。

  而对于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性质,监管层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态度始终明确。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表示,所谓的虚拟货币不是货币,因此按照现行的法规,它不能作为价值尺度和支付手段,在我国它不能够、不应该被流通使用。

  自去年9月七部委叫停ICO和交易所政策发布以来,国内虚拟货币交易量大幅下降。大多数虚拟货币交易所选择了出海,公司也都注册于海外。但根据媒体报道,大部分境外交易所面向的用户,依然主要是中国境内居民。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近日发布风险提示,呼吁广大投资者认清境外ICO与“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的风险,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上海大学科技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孟添表示,现在投机很多,交易没有受到批准也没有受到监管,实时进行又没有涨跌幅度限制,很容易投机、炒作,出现泡沫。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