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媒称伊朗前总统内贾德因“煽动骚乱”被捕

2018-01-08 20: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据外媒7日报道,伊朗当局逮捕了该国前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原因是他“批评现任总统及煽动骚乱”。

  在英国出版的阿语媒体《阿拉伯圣城报》6日爆料称,据德黑兰“可靠人士”的消息,伊朗前总统内贾德当天在希拉兹城被捕,原因是他在布什尔城发表了涉嫌煽动骚乱的言论。内贾德批评现任总统鲁哈尼及其政府,指责他们不顾民生问题,称其“治理不善”和“垄断公共财富”。

  据报道,伊朗当局逮捕内贾德的行动,是得到了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的批准。还有据传是来自德黑兰的消息显示,当局已经把内贾德软禁在家。

  但截至目前,整个关于内贾德被捕的消息,并没有得到伊朗官方的证实。

  此外,根据报道,自内贾德发表被指煽动骚乱的言论后,伊朗多个城市爆发反政府示威。本月4日,伊朗总统鲁哈尼警告称,内贾德正“走在与政权对抗的道路上”。

  就在传出内贾德被捕的同一天,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表示,伊朗人民及安全部队,已弭平外国敌人煽动的动乱。

  7日,伊朗国会召开闭门会议,与内政和情报部长、警察首长及革命卫队副司令讨论了此次的抗议活动。

  对于伊朗局势,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认为:“伊朗政府接下来会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一定程度上顺应民众的呼声。其实在这次,包括伊朗议会上,鲁哈尼的表现比较理智,其发声总体仍然肯定民众有抗议的权利。但是,政权强有力的一面正在展现,包括革命卫队、巴斯基民兵等。实际上,政府对形势的掌控力基本存在。”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