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一轮强降雪来袭 多地抗风雪保民生

2018-01-06 20: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入冬以来最强雨雪天气昨天(5日)早晨基本告一段落,但新一轮降雪昨天(5日)夜间接踵而至。安徽、河南、陕西等地再迎大雪。各地抗风雪保民生。

  受新一轮降雪影响,今天早晨,安徽省气象局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合肥、宿州、蚌埠等地市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从4日晚上开始,合肥市城管、交警、环卫、市政、绿化、公交多部门联动,出动23000多人次,夜以继日全力奋战扫除冰雪。合肥市城管局宣传处处长李大勇介绍:“合肥主城区的110条道路以及人行天桥、下穿桥等除雪工作基本完毕,争取在最快时间内恢复广大市民的正常生活。”

  面对强降雪造成的供电供暖等故障,安徽各地各部门加班加点,昼夜抢修。合肥热电集团新闻发言人张开武介绍:“我们每天的最大供热量增长了50%。未来两天气温降低,做好内部各项应急预案处置工作,保障市民供热需求。”

  为保障游客人身安全,目前安徽全省51家旅游景区暂时关闭。

  针对持续的低温雨雪天气,安徽省教育厅要求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安徽省教育厅财政处处长张庚家表示:“重点针对校园里面的校舍、围墙、厕所、车棚等隐患点进行排查,也为学生复课做好各种准备。”

  虽然昨夜(5日)开始的这轮降雪较前一轮强度稍弱,但由于前期降雪较大、气温偏低,仍给交通带来不便。今天(6日),西安北车站管内共有14趟动车组列车停运,18趟车晚点。途经郑州东站的25趟列车停运。郑州东站新闻发言人梁苡菲介绍:“1月6日仍有部分途径郑州东站开往北京、天津、上海、西安、武汉等方向的列车停运,晚点列车多集中在郑州东至北京、昆明方向,晚点时间在15至60分钟之间。”

  公路方面:截止到13:00,河南省内17条高速路段实施交通管制,禁止七座以上客车通行。陕西省境内的高速公路因为通行能力急剧下降。到下午两点,福银、连霍、青银、沪陕高速等多条高速部分路段收费站因路面结冰暂时封闭。

  为了应对恶劣天气,交警部门制定应急预案。陕西咸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席强表示:“交警部门用警车对过往车流量大的车队进行押车,带领,以避免重大交通事故发生。”

  降雪在改善旱情和空气质量的同时,也带来了蔬菜价格的波动。江苏淮安市这两天有32种蔬菜零售价格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有的品种涨幅翻番。淮安市淮海路菜场经营户说:“小青菜昨天是1块5一斤,今天就涨到了3块5一斤,四季豆昨天是5块钱一斤。今天涨到8块一斤,整个蔬菜价格都在上涨。”

  面对雨雪天气,各地积极准备,确保市民“菜蓝子”供应。合肥市今天(6日)启动惠民“菜篮子”工程,市民可在城区28家超市企业的210家门店淘到惠民菜。安徽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副处长魏洁表示:“商务厅第一时间启动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日报制度,及时掌握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及价格波动情况,作好应急调运准备。”

  南京苏果连锁超市从400多个大型供应基地落实货源,以确保市场供应不受天气影响。南京苏果生鲜基地开发部负责人钱浩说:“目前备货5个亿左右,共涉及一千多个品种,保证菜的价格不因天气的波动价格上涨。”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