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

2017-11-09 19: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天(9日)表示,中国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目前中国外贸呈现进口增速快于出口增速的态势,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22.5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9%。其中出口增长11.7%,进口增长21.5%。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目前我国外贸呈现进口增速快于出口增速的态势。前10个月累计进口增速比出口增速高出9.8个百分点;从逐月情况看,今年除个别两个月份外,进口比出口增速均高出5个百分点。

  高峰表示:“这里面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原因,也有中国内需消费市场不断扩大的拉动作用。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国内消费市场尤其是中高端消费市场需求将会持续扩大。”

  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实现顺差2.2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收窄17.8%。高峰表示,中国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贸易平衡的状况完全由市场决定,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促进对外贸易持续健康平衡发展。

  高峰指出:“近年来中国政府坚持进口与出口并重,加快实施积极的进口政策,我们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是希望通过扩大进口,让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市场。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我们将推动我国实现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转变。”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贸易顺差;进口;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