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玉佛禅寺大雄宝殿平移工程圆满即位

2017-09-17 20: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17日消息(记者吴善阳)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备受关注的上海玉佛禅寺大雄宝殿平移工程经过15天的平移顶升,北位移30.66米,顶升1.05米,今天(17日)已经就位。大殿与内部佛像、文物同步平移,这在国内建筑史上尚属首次。

  今天上午,玉佛寺举行大雄宝殿平移即位感恩法会,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玉佛禅寺方丈觉醒法师和护法居士启动“如意圆满球”,大雄宝殿缓缓顶升了最后十毫米,达到百分之百就位。觉醒大和尚随即宣布,大雄宝殿平移工程圆满即位。

  据了解,上海玉佛寺大雄宝殿平移工程没有先例可循,所有工序必须精细分析、精准设计。平移工程攻克了底盘托换、大殿与佛像文物同步位移控制、托换移位过程监控等难题。上海天演建筑物移位工程公司创始人蓝戊己介绍,“我们平移用了最先进的滑移技术,摩擦力只有0.06,顶升用了交替顶升技术,顶升界最先进的技术,从头到尾控制非常平稳,平稳度可以说一碗水放上去也不会洒出来。对佛像保护非常安全。”

  今天移升到位后,工程人员将进行大雄宝殿与新基础连接、加固工作。大殿底部与地面的间隙将铺设两万块福德砖作为殿基,浇筑混凝土,形成大殿的整体基座。内部修缮也将精心开展,殿前将新建钟鼓楼、观音殿,整体建筑布局更加完整,公共空间扩大一倍,从而有效消除公共安全隐患。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玉佛禅寺大雄宝殿;平移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