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汇局:一季度我国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逆差大幅下降

2017-04-20 19: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天表示,今年第一季度,我国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逆差大幅下降,外汇供求逐步趋向基本平衡。外汇管理政策法规连续一贯,不会再走到资本管制的老路上。

  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一季度外汇收支情况。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表示,一季度我国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逆差大幅下降,外汇供求逐步趋向基本平衡,售汇率同比明显下降,企业外汇融资规模回升;结汇率同比有所上升,个人境内外汇存款由升转降。

  对于跨境资金流出压力的减轻,王春英分析,这反映了我国跨境资金流动逐步向均衡状态收敛的大趋势,一季度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好转与市场环境变化密切相关。“一方面,近期国内经济企稳提振了市场信心,体现了经济基本面的基础性作用。另一方面,一季度外部环境尤其是美元汇率相对稳定。所以在国内和国外因素的共同影响下,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对美元汇率呈现双向浮动,汇率预期进一步趋稳。”

  但另一方面,也有不少市场观点认为,外储目前回到平稳区间也与外汇流出管制有关,包括对居民的境外购买不动产以及境外购买保险等支出的限制。

  对此,王春英明确表示,外汇管理部门未对汇兑和跨境收付等采取新的措施,仅要求切实履行展业原则,加强真实性合规性审核,外汇管理政策不会走回头路。“审慎有序推动中国资本账户开放;构建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市场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汇率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弹性。”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外汇;个人;售汇;涉外;收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