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清明小长假首日各地人民以各种形式寄托对故人哀思

2017-04-02 1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江西台记者李先 河北台记者李文斌 河南台记者程冰冰)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清明节,是缅怀亲人、祭拜先祖、追忆先烈的节日。清明小长假第一天,各地的人们以各种形式寄托对故人的哀思。

  今天,2017丁酉年春季祭孔大典在孔子诞生地曲阜尼山举行。在尼山孔庙前,数十名学子整齐站立,手捧竹简,齐声诵读《论语》。伴随着三声钟响,三通鼓,近千人组成的祭祀队伍依次向孔子先师敬献花篮。

  参加祭孔大典的台湾东吴大学原校长刘源俊认为,“祭祀先人,主要目的是要缅怀他们的精神,有哪些是为我们现世所用,有哪些还可以值得改进。”

  清明节,也是追忆先烈的日子。在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松毛岭战地遗址、江西省贵溪市周坊革命烈士纪念馆等地,市民们满怀哀思、祭奠烈士。“今天,我们举行清明节烈士公祭活动,既是为了回顾历史,慰祭先烈,更是为了继承传统,鼓舞斗志。”

  在贵溪市周坊革命烈士纪念馆,市民代表宣读祭文。在场的市民们依次将手中的红色丝带,系在一束束菊花上,纪念曾在赣东北革命根据地战斗中牺牲的300多位革命先烈。

  市民周先生表示,“革命先烈们用他们的血肉之躯,还有他们的红色信念,创造了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们更多的要用实际行动,传承这种红色精神。”

  这个清明节,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中乐村的几名村民再次来到烈士墓前。“纪念咱们在解放井陉煤矿战争中牺牲的无名烈士,一鞠躬,再鞠躬,三鞠躬。”

  70年前,在解放井陉煤矿的战斗中,有六位烈士长眠在中乐村的一道山沟中。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村民们自筹资金立碑,每年清明祭扫、从不间断。

  村民王连贵说,“我们每年不但来祭奠,还要把烈士的英雄事迹告诉更多的人,让后人永远记住这些为国捐躯的烈士。”

  在河南省新乡市红十字纪念苑,20多名遗体、器官捐献者和被捐献者家属一起向安眠的捐献者献上鲜花,低声表达着内心的思念。

  被捐献者家属杨淑英表示,“打心眼里感谢这些捐献者和他们的家属,这种舍己为人的恩情,给我整个家庭带来的帮助,没法表达。”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清明;人民;寄托哀思;祭拜先祖;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