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帮你问]养老 如何有所依?

2017-03-11 19: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养老保障涉及民生、备受关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稳步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2016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经超过2.3亿,老龄化脚步越来越清晰。怎样能让养老产业通过政策扶持更加成熟、帮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安度晚年?

  我想问问,现在很多养老院条件都不好,条件好的又太贵,怎么办?

  我们不太想送老人去敬老院,但自己工作又很忙,怕照顾不到,有什么好方法解决吗?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比2015年增加了886万人。而现状却是,大部分养老院并不能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求。全国政协委员王亚君表示:“现在养老机构有的只养没有医,医院里面老年人保健只医没有养,医养分开,给老年人带来很多不便。”

  去年,全国人大代表杜庆申在河北石家庄、邢台等地调研时发现,大多数养老院卫生、服务都很差,管理短板应尽快补上,“在管理上,一个是专项补贴资金必须要到位,另外一个对老人生活照料的要求、对卫生的要求,都应该有一个标准。”

  一直在基层社区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朱国萍提议,可以将“医养结合”的疗养机构纳入国家层面的养老计划,大面积推广,“希望能将公办的养老院都办成医养联动的实体,探索在社区层面建立老年人的医疗保健、心理疏导,生活照料等综合养老、保障服务的体系。”

  目前,黑龙江哈尔滨已经在“医养结合”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长宋希斌介绍:“现在哈尔滨有一大批医养结合的养老项目在建,把日常的保健和日常的健康管理,纳入医养结合当中。”

  全国人大代表徐毅认为,养老产业发展还需民间资本参与,而在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设施,发展社区和居家养老时,政府也要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养老服务产业就是投资大,投入回报周期长,这就要有一个特殊的政策安排,比如说税收的减免,比如资本的贷款利率优惠。”

  我们农村的养老水平还比较低,未来会不会有所提高呢?

  我想问问,父母退休以后在异地生活,看病报销会不会有障碍?

  全国人大代表陶群南关注到,不少独生子女家庭,现在也开始面临父母养老问题,她希望能给这些家庭以政策倾斜,“希望对低收入的独生子女父母在进养老院等养老机构的时候给予一定补贴。父母生病时,给独生子女一定的假期。”

  我国农村“空巢化”严重,养老保障问题更加凸显。来自辽宁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庞辉呼吁,城乡可以施行一体化养老保险机制,“针对农村养老问题,国家应该加强监督和管理,提高农民的保障水平,让农民家庭也像城镇一样参加养老保险。”

  独生子女家庭的增多和农村人口大量外出务工,让异地养老的需求更加突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在全国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全国政协委员陈旗说,这对于那些跟随子女迁徙的银发一族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有了异地结算再加上保险制度的完善,人们消除了这种忧虑,是利国利民的一件好事。”

  全国人大代表吕薇指出,夕阳产业发展尚需多方合力破题,“养老就两个,一个是异地的医疗、报销,还有一个就是养老服务,应该把它作为一个产业来发展,要政府和社会共同参与。”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央广帮你问;养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