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声回响]习近平:扶贫关键是要精准发力

2017-03-11 1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截止10号,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先后五次“下团组”,从看望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到参加辽宁、四川、新疆代表团审议,总书记在四次讲话中都强调要做好扶贫工作。下一步,扶贫工作要如何发力?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党立下的军令状。去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再减少1240万。

  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指出,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

  习近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在新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也为当地的扶贫工作划出重点。

  习近平:要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南疆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

  四川凉山彝族地区就是脱贫攻坚工作的“硬骨头”,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告诉总书记,藏区、彝区深度贫困与自然条件、民族宗教、社会治理、思想观念等复杂因素多重交织,当地至今还有贫困人口52.83万人,贫困发生率是11.9%。

  林书成:我们深知凉山脱贫攻坚不仅要解决物质贫困,更要注重解决精神贫困。

  习近平:文盲率高不高?

  林书成:一个村子里初中以上的都很少,聚居县,很多群众不懂汉语,外出打工都很困难。

  习近平:刚才讲了凉山这个地方文盲(问题),受过初中教育的都是少数,还有很多不懂汉语,这种情况哪是两三年扶贫可以解决的呢?

  习近平说,对脱贫攻坚工作难度大的地区,中央会加大支持力度。

  习近平:这主要看哪里的贫困程度更深、更重。所以现在扶贫关键是要精准发力,向基层聚焦、聚力。

  然而,一些地方盲目追求“扶贫政绩”,不顾实际提前脱贫时间,习近平在辽宁团参加审议时,给这样的行为提了个醒。

  习近平:你们还有多少贫困人口?

  李希:现在还有50万贫困人口。在这方面我们绝不搞数字造假、数字脱贫,我们吸取了深刻的教训。

  习近平:对,扎扎实实的扶(贫),2020年,还有几年的时间,不要再搞提前了,一提前就容易掺水。

  脱贫又返贫的现象并不少见,而其中因病致贫的,帮扶难度更大。从2015年的数据来看,全国贫困农民中,有44.1%是因病致贫。习近平在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的政协联组会上强调,这正是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

  习近平:这个事情是长期化的,不随着2020年我们宣布消灭绝对贫困以后就会消失的。很多地方我们要通过一些综合治理的方法,不可能是全部解决,但是围绕当前因病致贫的2000万人采取一些“靶向治疗”,这也是可以考虑的。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习近平;两会时刻;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