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帮你问]如何打赢环保攻坚战?

2017-03-10 20: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清洁的空气、干净的水源、无污染的土壤,这是公众基本的生存需求,也是政府施政所向。近年来,我国先后出台了“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环境治理取得积极进展。“十三五”期间,还将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力求留住蓝天白云、让公众共享绿水青山。

  我想问问,什么时候治霾能不靠“等风来”?

  这空气比起前几年,是不是越来越差了?

  东北不让焚烧秸秆,秸秆不烧还能怎么办呢?

  去年,重污染天气主要出现在冬季,特别是进入采暖期后的北方地区。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市长蔡奇提出,区域间应加强联防联控,“减少燃煤,今年再减少300万吨,再关停推出500家以上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光靠北京自己不可能独善其身。”

  治霾的关键在治煤。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说,河北散煤燃烧问题突出,今年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今年我们要淘汰13000多台燃煤小锅炉,同时规定地级城市清洁集中供热要达到80%以上,县级城市要达到70%以上。”

  全国人大代表马林青建议,“煤改气”、“煤改电”、“清洁型煤”替代政策和资金补贴要跟上,“老百姓的呼声很强,你不叫烧这个煤,烧什么?建议国家在燃煤散烧替代工作上要拿出一些补贴 。”

  全国人大代表吕彩霞认为,对违规排放企业监测的设备需跟上经济发展步伐,“监测精度、准确率也是很大的问题。”

  数据显示,东北秸秆焚烧火点去年底已同比减少近9成。全国人大代表付华廷建议,就地进行秸秆深加工,变废为宝,“120万吨秸秆,生产30万吨乙醇、还有10万吨的木质素,5万吨有机饲料、还有5万吨有机肥,根本上解决污染问题,解决农民增收问题。”

  一直很关注长江水污染,听说江豚未来10年可能会消失?

  快递的那些纸箱子,直接扔了是不是太浪费了?

  全国政协委员郝远建议,合理利用高效煤粉锅炉,减少大气污染,“更重要的是要结合咱们国家自己的能源结构,更多的使用高效煤粉锅炉的这种模式,解决北方冬季供暖问题。”

  此外,加强对可再生能源产业的推进力度迫在眉睫,全国人大代表何文波建议进一步促进可再生能源的技术进步,关注产业下游,多能互补等应用模式的技术水平提升。

  针对部分地区土壤重金属超标严重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杨剑波提出,土壤污染立法刻不容缓。全国人大代表杨亚达建议,尽快建立我国江河流域主要地段水质污染公告制度,倒逼各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效率的提高。

  从事环卫工作的基层代表王月清说,希望在网购规模化的今天,快递包装也能规范化管理,减少污染,“由于快递被过度包装,循环利用率很低,成污染物,塑料不可降解,它没有统一的回收标准,我就想让它都实行绿色环保包装。”

  全国人大代表刘奇表示,生态环境是最大的民生,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稳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让蓝天常驻、青山常在、绿水常流。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央广帮你问;环保;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