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1月对外投资同比总体下降35.7% 流向更加聚焦实体经济

2017-02-17 19: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发布,今年1月我国对外投资同比下降35.7%,海外房地产投资降温,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投资受到重点关注。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08个国家和地区的983家境外企业进行非金融类直接投资532.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5.7%。和去年12月相比,环比微降4.6%。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我国对外投资数据在连续多月大幅上涨后首次出现下降。商务部合作司商务参赞韩勇介绍,“去年12月份投资数据下降39%多,表明我们的企业越来越理性的投资心态,也表现出我国在整个对外投资上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

  根据统计,1月对外投资流向房地产业的金额同比下降84.3%,流向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资金同比下降达93.3%。部分行业海外投资的下降,除了与国家政策引导有关,也与一些东道国对来自中国的海外投资采取限制措施相关。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表示,我国对外投资结构正在优化,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投资受到重点关注。1月对外投资主要流向制造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79.4%和33.1%;流向装备制造业22.9亿美元,是上年同期的2.7倍。尽管1月对外投资总体下降,但结构是向好的,效率和效益都在提高。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商务部;对外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