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工信部:用户入网应查验身份 对身份不明者不得提供服务

2017-01-04 19: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工信部近日发布通知,电信业务经营者与用户订立入网协议时,经营者应当要求用户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提供真实身份信息并进行查验,对身份不明或拒绝身份查验的,不得提供服务。

  通知所称的电信服务协议,是指电信业务经营者与用户之间设立、变更、终止电信服务权利义务关系的合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总工程师何霞说,这是推广实名制,打击电信诈骗的有力举措。

  何霞表示,通过实名要建立用户与运营商之间诚信的体系,基于这一体系,未来其他认证也可以通过号码来做,包括互联网应用,如微信就是建立在电话号码基础之上的。

  根据通知,电信业务经营者与用户订立入网协议时,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要求用户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提供真实身份信息并进行查验,对身份不明或拒绝身份查验的,不得提供服务。用户委托他人代办电信业务手续的,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要求受托人出示用户和受托人的有效身份证件、提供真实身份信息进行查验。

  按照新规,如果没有进行实名登记,那么运营商可以选择不提供电信服务,主要是为了保证新入网用户不再有非实名的情况,同时,也对少部分老用户还没有进行实名的有警示作用。

  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2016年累积下架改号软件和产品1700余个,全面实现电话用户实名登记。

编辑:杨璇铄

关键词:用户入网;有效身份证;身份不明者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