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中国连续六个月减持美国国债 日本成美国最大债主

2016-12-18 19: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美国财政部最新月度报告显示,中国已经连续六个月减持美债,10月中国所持美债规模下降413亿美元,降至1.12万亿美元,成为最大抛售者。而日本则自去年4月份以来首次反超中国,再次成为“美国头号债主”。

  数据显示,在截至10月底的12个月时间里,海外央行累计抛售美债规模达4030亿美元;其中,中国10月减持413亿美元,创2013年12月来最大降幅,降至1.12万亿美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认为,近期,影响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外汇储备管理的原因,主要来在美国。

  吴庆指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敦促美联储要尽快加息,结果美联储在12月加了息,并且暗示在2017年将可能加息三次,超出市场预期。加息之后的这几天,美元汇率上升,美国股票市场的上涨。利率上升对美国国债价格的影响是固定的,国债价格有下行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主动管理财富的资金,可能会提前抛售一些美国国债。

  吴庆进一步指出,人民币汇率承压叠加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也为抛售美债埋下伏笔。他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且还有继续下跌的压力。另外,整个2016年,我国海外并购规模特别大,中国企业走出去,都渴望在全球配置资产。这种情况下,外汇储备总量有下降趋势,在美元上的头寸会相应减少。几个原因叠加造成现在的现象,这并不奇怪,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编辑:朱琪

关键词:美国国债;日本;中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民日报刊文:美国政府债台高筑给世界带来什么

近年来,美国政府债务快速增加,短短8年增加了近10万亿美元,债务规模正在逼近20万亿美元大关,其积累的风险引起世界各国警惕。未来,日本恐怕会重蹈美国覆辙,采取开放国债市场、扩大海外购买、对外转嫁债务危机的政策。

2016-12-11 09:52:00

中国9月减持美债281亿美元 仍为第一大债权国

美国财政部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9月份减持美国国债281亿美元,仍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当月,美国第二大债权国日本减持了76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持有规模降至1.1364万亿美元。

2016-11-17 09:09:00

外媒:中国拥有的美国债务不会让特朗普与债主闹翻

资料图片:2016年11月9日,唐纳德·特朗普在美国纽约的集会现场发表讲话。新华社发  参考消息网11月16日报道法媒称,在美国债务上的分量使北京获得了应对这位头号贸易伙伴的重要手段。

2016-11-16 06: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