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建设全面展开 “标准普通话”推广有望提速

2016-12-01 19: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天签署合作备忘录,全面展开“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建设。全国1.2亿中小学生、900万教师将受惠于项目,“标准普通话”推广有望提速。

  “吹面不寒杨柳风,不错的,像母亲的手抚摸着你……”这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肖玉正在录制的小学语文教材课文《春》。和这篇课文一样,今后,有8套教材的3000余篇课文将被纳入“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优秀播音员、主持人用标准的普通话进行示范朗读。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评价,这是课文由“入眼”到“入耳”、“入心”的关键一步。他指出,这就像看乐谱和听音乐会。可以自己看乐谱,还得会看,看得懂,跟听音乐会还是不一样的效果。

  数据显示,虽然全国的普通话普及率平均已超过70%,但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发展极不平衡:大城市的普及率超过90%,但很多农村和民族地区只有40%左右,一些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甚至不到20%。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表示,通过“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项目建设,为全国1.2亿中小学生、900万教师提供语文课文标准的普通话诵读示范,协助实现“十三五”期间全国普通话基本普及的目标,国家电台责无旁贷。

  阎晓明说:“我们每个人都和教育有关系。现在大家讲汉语的纯洁性,语音也应该是“纯洁性”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中小学的语音教育从国家的立意来说,这是文化的传承,普通话的文化传承。我们能提供的,就是我们的技术设备、著名的播音艺术家,全力以赴,争取成为课本的一个标志。”

  根据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双方将于2020年年底前完成“诵读库”制作工作。作为项目参与者之一,著名播音艺术家方明表示,希望通过课文的录制,让中小学生学会正确朗读、进而学会正确说话。他表示,现在存在一些问题,教语文的老师有一些话可能说得不是很标准。用这种做法告诉中小学生,日常生活中是这样讲的,但朗读课文应该这样去读。应该用标准的语言读课文,同时说话也要用标准的语言。

编辑:杨璇铄

关键词:标准普通话;诵读库;中小学;语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合肥中小学1月21日放寒假

记者从合肥市教育局了解到,合肥市中小学寒假时间为2017年1月21日至2月11日,2月12日报到,2月13日正式上课。

2016-11-30 08:58:00

2016年河南省中小学科技体育竞赛异彩纷呈

11月26日,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省学生体育总会科技体育协会、郑州市经开区教体局和郑州师范学院承办的“2016年河南省中小学科技体育竞赛暨科技体育社团展示活动”在郑州市经开区实验中学、经开区六一小学拉开帷幕。

2016-11-28 11:12:00

哈尔滨调整市区中小学放学时间

“地铁里挤满了背着书包的小学生。11日11时,哈尔滨市教育局发出紧急通知,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和市政府部署,采取五项具体措施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缓解交通压力。

2016-11-12 10: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