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退耕还林还草不影响农民收入

2016-11-30 19: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耕地草原河湖休养生息规划》(2016-2030年)》日前正式印发,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实施退耕还林还草、耕地轮作休耕、草原休牧轮牧等措施的同时,确保粮食安全、保障农民收入。

  耕地草原河湖是至关重要的农业资源和不可或缺的生态资源。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对耕地草原河湖资源的开发与索取超出承载能力,带来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迫切需要合理降低开发强度。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耕地草原河湖休养生息规划(2016-2030年)》。

  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司长吴晓介绍:“通过耕地养护、退耕还林还草、休耕、轮作、污染防控治理,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通过禁牧、休牧、划区轮牧、人工种草,推动草原畜牧业发展方式转变,实现草畜平衡、维护草原生态安全。通过治理重点河湖、保障生态用水、退还合理生态空间、压减地下水超采量、保护水生生物资源,推进河湖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

  然而,耕地的利用直接关系到粮食生产。耕地、草原作为生产资料,其利用率也对农民收入有很大影响,对此,吴晓表示:“退耕休耕对粮食减产的影响,最高年份大概是1500万吨,低于近年来粮食平均产量的2.5%,对粮食供给影响不大,完全在可控范围内。我们将保障农民收入作为休养生息的重要前提,也系统提出了相关支持政策。要对轮作休耕试点予以补助支持,因地制宜采取直接发放现金或者折粮实物补助的方式落实到县乡,兑现到农户。轮作补助要保障农民种植收益不降低,休耕补助要与原有的种植收益相当,不影响农民的收入。”

编辑:高杨

关键词:退耕还林;农民收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接力走长征]陕西吴起:生态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深秋时节,陕西延安市吴起县的山山岭岭、沟沟峁峁植被茂密,果实累累。近年来,吴起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建设生态化”的思路,不断调整林分结构,培育后续产业,走上了“在修复生态中发展经济、在发展经济中修复生态”的良性循环路子。

2016-10-12 12:35:00

重庆市林业局建立退耕还林产业扶贫示范片

记者从重庆市林业局了解到,该局近期拟在奉节县康乐镇山根村建立退耕还林产业扶贫示范片。据了解,示范片栽植品种为油橄榄、青脆李和豆腐柴,以“龙头企 业+农户” 的模式滚动发展,按统一种植养殖、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的方式带动贫困农户、民政优抚户和计生扶持户。

2016-08-22 12:30:29

河南15年退耕还林1640万亩

近日,记者从河南省林业部门获悉,2000-2014年河南省第一轮退耕还林工作中共完成工程计划任务1640.2万亩。退耕地块落实完成后,河南省将在尊重农户意愿的基础上,依据退耕地的区位、立地条件,确定林种、树种、种植模式,并与群众签订退耕还林合同,把任务具体落实到山头地块和每个农户。

2016-01-04 21: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