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发改委解读《国务院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

2016-09-23 19: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近日正式印发,从投资主体、资金来源、退出机制等方面提出进一步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中国创业投资发展跻身世界先进水平。

  近年来,我国创业投资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过去10年创业投资资本规模以年均近20%的速度增长。截至2016年7月末,在全国创业投资备案管理系统备案的创业投资企业共1778家,备案创业投资企业总资产规模4340亿元;累计投资案例1.78万个,累计投资金额4558亿元。随着创业投资行业的发展壮大,已成为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重要资本力量,对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然而,部分项目估值虚高、二级市场炒作等现象也开始出现。对此,《意见》提出要进行合理引导。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许昆林表示,对不进行实业投资、进行上市公司股票交易,助推投资泡沫及其他扰乱市场秩序的创业投资企业,要进行清查清退制度。净化创业投资市场的环境。同时《若干意见》也提出了,研究专注于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创业投资企业,在债券发行,引导基金发行,政府项目对接,和市场化退出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

  《若干意见》提出要做大做强做优,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中国创业投资品牌,推动中国创业投资发展跻身世界先进水平。《若干意见》共明确了22项任务,并在9个领域提出近百条具体政策措施。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副司长徐晓波表示,这一系列举措充分回应了广大投资者的关切,主要内容是从培育多元投资创业主体、多渠道拓宽创业投资金来源,加强政府引导和扶持,完善创业投资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创业投资退出机制,优化创业投资市场环境,推动创业投资行业双向开放,完善创业投资行业的自律服务体系,加强各方统筹协调等,共分成九大领域。

编辑:姜萍

关键词:发改委;国务院;创业投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发改委约谈部分煤炭去产能进展滞后省份

为确保按质按量如期完成全年煤炭去产能目标任务,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对进度滞后的部分省区市相关部门进行约谈。

2016-09-15 11:10:00

产业政策是变相计划经济? 官方有说法了

最近,关于经济发展过程中是否需要产业政策的讨论很激烈。经济学家张维迎认为,应该废除一切形式的产业政策。

2016-09-15 10:19:00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 8月以来国内去产能速度明显加快

国家发改委昨天表示,8月份,国内去产能速度明显加快,有的省已完成全年任务。

2016-09-15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