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SDR计价债券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

2016-08-31 18: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31日),世界银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首期特别提款权(SDR)计价债券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发行规模为5亿SDR,期限为3年,结算货币为人民币。本次发行吸引了银行、证券、保险等境内投资者以及各货币当局、国际开发机构等约50家机构的积极认购,认购倍数达到2.47。

  特别提款权(SDR)是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1969年创立,作为成员国官方储备的补充,目前以美元、欧元、日元及英镑四种货币组成的篮子为计价基准。SDR债券是首个以人民币结算的特别提款权债券。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公胜说,世界银行首期名为“木兰”的SDR计价债券的成功发行,体现了SDR计价债券规避单一货币工具利率和汇率风险、多元化境内外投资者资产配置的优势,有利于丰富中国债券市场交易品种,也有利于扩大SDR的使用。使得人民币国际化再进一步。

  潘公胜介绍,今天下午4点世界银行SDR计价债券完成簿记发行。投资者的反应十分踊跃,认购倍数是2.5倍,投资者的类型也非常丰富,有银行、证券、保险等境内投资者,也有境外央行、国际开发机构和境外金融机构。

  潘公胜表示,到今年6月末,中国债券市场存量接近60万亿人民币,公司信用类债券分别位居全球第三位和第二位,目前中国债券市场发展的基本格局、运行机制、深度广度已经基本具有国际市场的基本特征。未来,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完善SDR计价债券的交易、结算等安排,不断提高SDR计价债券流动性,进一步推动中国债券市场的开放与发展。

  潘公胜分析说,今年10月1日,人民币将正式列入SDR货币篮子,这是国际社会对我国改革开放成就和国际经济地位的认可,也对中国债券市场开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配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一步扩大SDR的使用,提高多国市场主体对SDR产品的认可度,继续推动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与发展,推动债券市场规则与国际接轨,完善交易机制的安排。

编辑:刘梦

关键词:SDR;SDR计价债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世行副行长:计划于G20峰会前夕在中国发行SDR债券

(记者 陈康亮)中国证监会22日披露,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近日在北京会见了到访的世界银行副行长兼司库阿鲁玛·奥茨(Arunma Oteh)一行。据中国央行此前发布的信息,世界银行已获准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发行的SDR债券总规模为20亿特别提款权,结算货币为人民币。

2016-08-22 20:36:00

世行拟在中国银行间债市发行20亿SDR计价债券

昨天晚间,央行称,日前世界银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获准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特别提款权(SDR)计价债券,总规模为20亿特别提款权,结算货币为人民币,首期特别提款权计价债券将于近期发行。

2016-08-13 11:06:00

汇率短期企稳 3月外储由降转升

中国人民银行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为3.21万亿美元,较2月增加102亿美元。3月末以SDR计值的外汇储备规模为2.28万亿SDR,这是中国首次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储备货币单位SDR计值公布外汇储备规模。

2016-04-08 18: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