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十余省份发文落实带薪休假 多地要求纳入议事日程

2016-06-23 18:5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最近公布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实施评估报告》显示,去年超过半数的职工享受了带薪年休假。目前,已有10多个省份出台了带薪休假的实施细则,部分地区提出了“发放旅游消费券或旅游休闲补贴”等鼓励性措施。

  目前,已有包括河北、江西、重庆等10多个省区市出台细则,把落实带薪休假纳入议事日程。湖北省要求劳动监察部门加强执法检查;河北明确,将带薪休假的落实情况,作为机关事业单位以及企业的重要考核指标;浙江则提出,鼓励企业将职工旅游休闲作为福利措施,发放旅游消费券、休闲补贴等。

  根据对全国60个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情况的调查显示,去年有超半数的职工享受了带薪休假。而“担心休假影响前途”,是4成未休假职工的主要顾虑。有人表示,自己是年轻人,刚到这个单位想多学多做一点;还有人表示,单位有安排,但没休。工作比较忙。

  一直以来,机关事业单位带薪休假的落实情况,要好于民营企业。某私企老板坦言:“我们本身就是计件,再说了这两年经济大环境又这样,再这样强制下去真的无法生存。”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认为,带薪休假难落实,除了监督处罚力度不足,更多在于劳资双方不对等,员工缺乏话语权。他表示,有些企业担心带薪休假会加大企业成本;政府有关部门对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情况也不是很认真的去督查。还有一些劳动者,也不愿意带薪休假。因为带的那个薪比价低。

  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余刚律师建议,工作过程中应及时保留证据以便维权。一担侵权事情发生了,要及时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或投诉,取得及时的调解。

编辑:任芳

关键词:带薪休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十余省发文落实带薪休假 多地要求纳入议事日程

十余省发文落实带薪休假 多地要求纳入议事日程,(原标题:十余省份发文落实带薪休假 多地要求纳入议事日程(组图)) 资料图。根据《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2016-06-22 07:08:00

两会代表建议增设假日 专家回应:带薪休假是核心

今年两会,从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到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带薪休假、延长假期、增加节假日、“黄金周”安排等引起了舆论的关注和讨论。奉化市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重庆市盐业(集团)有限公司采销中心副总经理张洪川两位代表分别建议,把春节假期延长到10天和11天。

2016-03-11 08:58:00

梁建章:落实带薪假期制度“是中国经济未来的重大利好”

“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再次出现在了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明确表示,将“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加强旅游交通、景区景点、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

2016-03-07 15: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