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7月1日正式施行

2016-05-27 20: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庄胜春)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7月1号起,《非银行支付机构 网络支付业务 管理办法》将正式施行,规定支付机构为客户开立支付账户的,应当对客户实行实名制管理。多家支付机构均已逐步引导客户在平台上进行实名信息认证。

  根据《办法》,个人网络支付账户按照验证身份信息严格程度分为三类:非面对面且仅通过一个外部渠道验证的,只能开设一类账户,适用于小额支付,比如手机发红包,但累计金额不能超过1000元;面对面或通过至少三个外部渠道验证的,可开设二类账户,实现转账、购物、缴水电气费等功能,但一年不能超过10万元;面对面或通过至少五个外部渠道验证,可开设三类账户,能买理财产品、基金、保险,一年不超过20万元。这里的额度限制,仅限于账户余额,银行卡网银支付与快捷支付不受新规影响。

  据介绍,此举旨在防范不法分子开立匿名或假名账户从事欺诈、套现、洗钱、恐怖融资等非法活动。

  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表示,这方面的相关规定并不会过多的增加消费者的负担,但是对支付机构的能力和要求是提高了。消费者只需要按照支付机构的要求提供必需的信息资料,但是并不需要消费者自己去证明“我是我”,支付机构拿到这些资料以后,需要通过不同的渠道和方法去核实真实性。

  根据《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6)》,截至去年底,非银行支付机构开立的支付账户完成实名认证的比例虽比14年提升了8个百分点,但仍仅占总量的51.07%。

  目前,支付宝和微信等平台均已逐步引导客户在平台上进行实名信息认证。有传言称,“支付宝不实名将冻结账户”“微信不实名将不能用”。支付宝表示,实名验证的方式除了身份证、银行卡之外,还有手机、社保账户、缴费账户等等,用户的余额并不会被冻结,只要根据提示,完善认证,余额就能随时使用了。腾讯则表示,实名验证仅针对微信支付的零钱账户,与微信其他功能无关。

编辑:姜萍

关键词:网络支付;实名制;认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络支付7月起执行实名制 不实名发不了红包

支付宝最近宣布,从7月1号起,没有绑定中国内地银行卡的用户将不能使用支付宝。支付宝正在陆续通过短信、支付宝App消息提醒、操作页面提示等方式帮助、引导身份信息不够完整的用户补全和完善个人身份信息,完成账户升级。

2016-05-27 19:00:00

潘功胜:正在完善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等办法

25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会议上致辞时透露,有关金融监管部门正在完善监管规则,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等方面配套的监管办法将陆续出台。依据现行的法律法规,打击非法、保护合法、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是金融管理部门制定和完善互联网金融监管规则的基本出发点。

2016-03-25 20:12:00

互联网支付:玩的就是心跳?

晚上21:41,我正披着被子窝在床上上网,两部手机的屏幕同时亮起:“您的Uber司机正在途中,将于2分钟后抵达。目前我国的第三方网络支付机构,风险控制能力的发展绝对赶不上其吸粉的速度,对于资金的各方面保障手段也不及传统金融机构。

2016-03-09 08: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