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20省份高考改革方案出炉 合并本科录取成大趋势

2016-04-30 19: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各地陆续公布相关方案。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0个省份公布了高考改革方案,英语一年两考、合并本科录取批次成为大趋势。

  各地方案中,高考普遍实行“3+3”模式,文理不分科。“3+3”模式指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计入总成绩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由考生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教室主任马陆亭指出,这是要增强中学阶段的基础性教育,改变过去过早分科的做法。(分科)太往前移后,使人的思维受到局限。你的知识在年轻阶段越复合,年龄大了以后选择性会增强,对未来发展是有好处的。

  在已经公布方案的省份中,绝大部分省份明确英语一年提供两次考试机会,马陆亭认为这是因为当前中国英语考试比较成熟,而其它学科目前暂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2015年起在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录取批次改革试点。截至目前,包括河北、江西、辽宁、贵州、北京等在内的多省份都明确,将本科第二批次与本科第三批次合并为本科第二批次进行招生录取。上海和海南提出,将合并录取本科第一、第二招生批次。

  马陆亭认为,相比于考试方案的改革,招生制度的改革更为重要。实际上高考重要的是录取,更重要的是在招生上,考试是一个参考标准,怎么招生是一个制度设计。现在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高等教育现在确实处于一个多样化的时候,老百姓的需求也是多样化的,社会经济的需求也是多样化的,这几个多样化促使我们要转变一个观念,学校的三六九等分得特别细,不分等是不可能的,但是分得太细也是有问题的,这样的方案有助于学校形成特色。

编辑:姜萍

关键词:高考改革;方案;合并本科录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省出台高考改革方案:合并本科录取批次成趋势

28日,天津市的高考改革方案正式对外公布,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0个省份公布了高考改革方案。记者梳理发现,在各地的改革方案中,英语一年两考被普遍推行,合并本科录取批次已成大趋势。

2016-04-30 06:52:00

20省份高考改革方案出炉 合并本科录取批次成大趋势

28日,天津市的高考改革方案正式对外公布,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0个省份公布了高考改革方案。记者梳理发现,在各地的改革方案中,英语一年两考被普遍推行,合并本科录取批次已成大趋势。

2016-04-30 06:20:00

新高考给高中、大学带来哪些挑战?

“从课程建设、教学管理、师资配置到育人目标等各个方面,此轮招考改革将对高中阶段教育产生重大影响。北京工业大学招办副主任兰劲华分析说,在高中和大学实现人才培养的连续性方面,“3+3”高考科目改革方案具有支撑和保障作用。

2016-04-27 12: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