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国家卫计委发布健康素养66条 期待公众提高健康素养

2016-02-10 18: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记者冯会玲 冯悦)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卫计委日前发布2015年版健康素养66条,力图提高公民的健康素养,使公众具备甄别权威健康信息的能力。

  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6.8%,到2014年上升到9.79%,这意味着一百个人里头只有不到10个人具备健康素养。

  究竟什么是健康素养呢?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介绍说,健康素养是指一个人是不是能够为了维护自身的健康需要而主动获取信息,或者获得医疗卫生服务的能力。健康素养66条涵盖了健康的理念、健康的知识和基本的健康技能。

  早在2008年,原卫生部发布了《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试行)》。针对近年来我国居民主要健康问题和健康需求的变化,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先后组织了近百名专家、历时一年多的时间完成更新、修订,编制了2015年版的《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也就是《健康素养66条》。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宋军介绍了新版增加的内容:“重点增加了精神卫生、慢性病防治、安全与急救、科学就医和合理用药等内容,还增加了关爱妇女生殖健康,健康信息的获取、甄别和利用等方面的健康素养。”

  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这次修订发布的《健康素养66条》希望能够让更多的公众掌握必要的健康知识和技能,对网络时代的各种鱼龙混杂的健康信息具备甄别能力。

  毛群安表示,它的出台是为了让媒体和公众更全面准确地了解每一个公民在健康素养方面的基本要求。希望通过媒体和专家进行深度的解读,让公众了解必备的知识和技能。它是健康的大道理,对一些健康的具体信息要用这些大道理来判断这个信息是不是科学、权威和准确。”

编辑:任芳

关键词:国家卫计委;健康素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卫计委就全面施行两孩政策回应社会关切

在国新办昨日举行的发布会上,针对社会对全面两孩政策的关切,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政策实施的条件成熟,时机也是适宜的。

2016-01-12 07:00:00

多地社区医生签约服务遇冷 医生常吃“闭门羹”

国家卫计委日前发布指导意见要求:五年后,力争实现让每个家庭拥有一名合格的签约医生。而此前一些地方在推行社区医生签约服务时遇冷。

2015-11-27 11:55:00

国家卫计委:分级诊疗制度5年内全面定型

国家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分级诊疗制度将在两年内逐步完善,到2020年,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全面确立。

2015-10-02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