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我国献血总量已近4400吨 季节性、区域性缺血仍突出

2015-06-14 19: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是“世界献血者日”。我国献血总量由1998年不足1000吨提高到2014年近4400吨,但是,季节性、区域性缺血仍然突出。天气渐渐热了,燥热的夏季也是很多地方的血站倍感“萧条”的时候。

  早上八点半,记者来到铜陵市长江路采血点时看到采血车前已有不少志愿者和市民在认真填写体检表格。第一位参与献血的市民曹居2002年得知自己是RH阴性O型血后,每年几乎都参加无偿献血。

  曹居:虽然我这么多年献血吧,但是我第一次知道今天是世界献血者日,是我们自己的节日。知道这个节日以后,希望通过我们自己献血的行动,让更多的人参与无偿献血,为社会奉献更多的爱心。

  与曹居一样,河南省濮阳市市民冯铁良一大早也赶到了红十字中心血站。他告诉记者,这是他第100次献血。

  冯铁良:因为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们的志愿者发动自己身边的人,自己的身边人再发动身边人。用我们再生的血液,去挽救不可再生的生命。

  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李建斌说,每年夏季各地都会迎来季节性供血紧张时期。

  李建斌:百分之七十到八十还是以街头采血车为主,受天气影响比较大,暑期炎热,街上的流动人口比较少,献血者会减少,另外学生放暑假了,学生群体也会减少。

  在长春市,每天大概需要五百到六百人献血才能保障临床用血平稳持续供应,但现实中,很难达到这个标准。

  长春市中心血站副站长李冰冰:街头平时采血量大概就在300人左右,缺口是很大的,可能临床还有其他方式,比如自体血回收的形式,如果异体血很充分,自体回收项目就会开展的少一些。

  据了解,目前,很多国家择期手术患者中选择自体输血的已占80%-90%。但受自体输血程序复杂、成本高等原因制约,“自体输血”在我国一直叫好不叫座。蚌埠中心血站副站长余加宏认为,开展自体输血,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用血荒:

  余加宏:医院只要掌握了这门技术,那么他就可以去开展,其实作为血站来讲,他是鼓励医院去开展临床自体输血,因为他可以一方面缓解采血的压力,另外对患者来讲他也是有好处的。

  长春市中心血站副站长李冰冰认为,提高公众献血意识和医院用血效益,是解决供血紧张的关键:

  李冰冰:应该从大家误解的区域入手,不是有大事件的时候才需要血液,我们每天都需要血液来保障。我们希望好钢用到刀刃上,临床积极开展血液保护技术,使有限的血液用到无限的临床治疗中。

编辑:刘梦

关键词:献血;血荒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