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住建部开展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监督执法检查

2015-05-16 19: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记者庄胜春)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去年9月,住建部开展全国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计划于今年5至11月期间分四批、共十五组赴各地开展监督执法检查。

  检查组通过“扫马路”等方式随机抽选项目,针对“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市场行为”等专项检查,检查组起重机械专家王纲居在多个工地发现塔吊设备隐患,其中,存在诸多问题的涪陵某项目几天前才刚刚接受了当地检测机构的检查,报告显示无不合格项,但现场检查发现至少5条项目不合格。

  王纲居:比如发现小车吊篮断裂、变形、破损明显,照片也拍了。跟重庆质检总站里反馈了,要找检测单位进行核实。如果真的是之前检测过了,那发合格的报告肯定是存在问题的。

  此外,现场检查中,个别施工单位存在市场行为材料不齐、现场实际管理人员不是施工总承包单位的人员等问题。

  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自去年九月开展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以来,建筑市场秩序得到一定改善,但转包、挂靠、违法分包和违法发包等行业积弊因为隐蔽性较强,仍难根除。

  去年10月,住建部印发办法,明确了暂停投标、吊销资质等处罚规定。两年行动也提出,要全面落实勘察、设计、建设、施工、监理五方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重庆某施工项目负责人郑伟已从业十多年,去年9月,他第一次签下“终身责任状”。

  郑伟:现在担子重了,压力相当大,我现在三十多岁,现在的工程设计的合理使用年限是50年,也就是说到我死的那一天,这个房子有问题,我都要承担相应责任。

编辑:李沛真

关键词:住建部;工程质量治理;监督执法检查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