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蒙西-天津南特高压输电线路开工建设 可输电超30亿度

2015-03-27 19: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记者郭淼 郑颖)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蒙西至天津南特高压输电线路今天(27日)正式开工,预计2016年建成投运后,可向京津冀地区输电超30亿度,相当于少建十座百万千瓦级的大型火电厂,可以大幅度减少大气污染排放。

  蒙西-天津南工程投资为175亿元。途经内蒙古、山西、河北、天津4省(自治区、直辖市),4座特高压变电站共计变电容量2400万千伏安。建成后,将与锡盟-山东等特高压交流工程形成互联,大幅提高“西电东送”能力,有效缓解京津冀地区用电紧张局面。

  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处长闫宇华:预计到2017年,京津冀地区将新增负荷3840万千瓦,考虑在建和已获核准的电源后,新增区外受电需求将达到3000万千瓦。

  鉴于我国日趋严重的东中部地区雾霾问题,2013年9月,国家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在内蒙古自治区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国家能源基地,加快火电、风电等电力外送通道建设。此次开工的蒙西-天津南工程汇集蒙西、晋北规划建设的电源,可为京津冀地区每年新增受电约450亿千瓦时,减少当地煤炭消耗2016万吨,将有力促进大气污染防治目标的实现。

  能源专家林伯强:中国煤炭替代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天然气替代,中国目前雾霾治理单靠天然气是不行的,因为它比较贵。在西部,在比较偏远的地区建设大型的火电基地,按照目前的估算我们还是可以承受的,成本肯定比天然气便宜,长距离输送到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我觉得这是近几年必须的一个选择。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蒙西-天津南;特高压;输电线路;开工;京津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高空“蜘蛛侠”首次带电检修特高压

2015-02-06 09:19:00

平高电气:关注特高压直流产品及天津中压基地进展 推荐评级

2015-01-27 08:30:07

特高压网源协调技术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5-01-21 08: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