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多地公积金新政陆续落地 执行面临现实困难

2015-03-26 19: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栾红)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日,住建部要求各地进一步降低门槛,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进一步采取公积金跨省、跨市异地支取使用的措施。随后,浙江、山东、湖北等地公积金“新政”陆续落地。这些政策不但为低温的楼市吹来暖风,也为民众改善住房条件提供帮助,但值得注意的是,“新政”执行还面临着现实困难。

  几乎是同一时间,山东济南、湖北潜江、浙江绍兴等城市的公积金新政纷纷落地,但调整方向多集中在二套房认定方面。

  以济南为例,济南3月16号打破“认房又认贷”的格局,还清购房贷款的民众再次买房按首套房付款,首付最低为20%。二手房置业顾问柴延波说,因为公积金贷款额度有限,市场反应并不热烈。

  柴延波:反应好像都不如预期的那么强,换购房子肯定都是换购那种大房子,贷个二三十万就不管事了我觉得。

  公积金贷款额度“天花板”似乎已经成了刚需者的“高门槛”,而调整额度上限并不简单。

  除了北京市早先调整限额之外,上海市也传出酝酿提高公积金个贷限额的消息,单人有可能最高贷70万元,每户可贷140万。有媒体报道,方案能否实施尚存疑虑,这必须结合公积金自身资金平衡、住房公积金资金使用率等情况做进一步研究。

  杭州市也在积极研讨调整贷款额度。

  杭州公积金管理中心信贷处处长任祎科:我们主要想尽能力支持购房者改善住房条件,也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住建部的文件要求,正在考虑这方面要求。

  但公积金中心已经感受到了资金压力。从4月1日开始,杭州将重启“公积金转商业贴息”贷款方式,借款人去申请银行的商业贷款,利息的差额由公积金中心补贴。

  任祎科:因为从去年开始,(公积金)利率下调,我们限购限贷政策放松,整个杭州公积金贷款数量不断增加,对资金供给带来了影响。整个资金趋紧的。

  而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则肯定的说,南京目前不太可能继续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

  工作人员:暂时还没有调整(公积金比例)的计划,按照属地管理,每个城市不一样。

  从3月开始,因资金紧张,镇江市采取了轮候制。

  镇江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计划财务处处长方黎明:3月份根据资金平衡,排放计划是1.1个亿,比预期的少两三千万,可能对几十个职工的贷款申请会适当的往后延迟。职工跟开发商付房款的时候要事先沟通好。

  排队、轮候,这些都不是新鲜词了。为什么公积金总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表示,公积金来源渠道单一、缴纳数量相对稳定,而近年来购房需求不断增长,收集额增速赶不上贷款增速。

  刘洪玉:大家往里面放多少水,就养多大鱼。建设部年前一个文件。要探索住房公积金抵押贷款的证券化。把贷款资产通过资产市场变现,拿卖来的钱再发新的贷款。这个能够增加放贷能力。但你说无限的放大(不可能),本来(公积金)能力就是有限的。

编辑:刘梦

关键词:公积金;楼市;贷款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