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全国中小学迎来秋季新学期

2014-09-01 19: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是9月1号,全国各地中小学迎来秋季新学期。在许多学校,安全教育成为开学第一课。

  今天上午9点,云南昭通鲁甸803地震中受灾的328所中小学在新建的板房学校集中举行开学典礼。为了帮助学生尽快走出地震阴影,开始新的学习生活,在第一堂课上,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的专家和学校老师为不同班级的学生进行了重塑信心、勇敢面对新生活的心理辅导。

  龙泉中学教师:先给他们鼓舞士气,让他们有勇气去战胜这场灾难。

  开学第一天,各地中小学校都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课,不仅有火灾、地震等逃生演练,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化解各种潜在的安全隐患、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成为很多学校安全教育的主题。石家庄裕华路小学还请来了派出所民警结合各种案例,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

  学生:比如说一个坏人来抢劫你的时候,你不要喊救命,喊救火效果比较好一点。

  学生:你要出远门的时候一定要给爸爸妈妈说,你在什么地方、玩多长时间、什么时候回来。  

  今天,河南省18个地市中级法院、160多个基层法院的法官同时走进校园,开展“开学第一堂法律课暨送法进校园”活动,为学生们普及法律知识。

  郑州七中学生孙可:让我们心智更成熟点,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让我懂得了很多法律知识。

  今天,一些小学还将新生家长请进学校,让家长见证孩子的人生新起点。上午9点,合肥市师范附小的580名一年级学生家长牵着孩子踏上红地毯,穿过拱门进入场地,预示着这些六岁孩童开启一段新的人生旅程。升校旗,唱校歌,校长寄语,高年级学长解读“温良恭俭让”校风,家长代表讲优良家风……小朋友们还与父母共同签署承诺书,做“温良恭俭让”的“明理好少年”。

  浙江长兴市实验小学的“入泮仪式”别开生面。孩子们正衣冠、点朱砂,在行礼中学习儒学文化,学习品德礼仪,完成了新学期开始的第一课。

  一年级新生楼茜文:拜师学会了讲礼貌,尊敬老师和爸爸妈妈。

  学生家长孙欢:蒙童入泮给我们感触比较深,尊师重教嘛,希望她以后做一个尊师重教、懂礼貌、诚实、善良的孩子。

  青岛台东六路小学则邀请学生家长走进课堂,了解孩子在校生活并加强与孩子的沟通。

  家长先生:主要是跟孩子沟通方面,比如老师说跟孩子一起要鼓励孩子,多给孩子一些正面的东西。一开始一二年级要给他(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些东西听了以后感觉非常受启发。

编辑:张乔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