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国庆节华北遭遇重度雾霾 环保部要求重视秸秆焚烧污染防控

2015-10-10 11: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后半段,华北遭遇入秋以来最严重的雾霾天气,环保部昨夜通报,根据监测,10月1日至10月6日期间,全国范围监测到疑似秸秆焚烧火点376个,河南、山东、辽宁等地均比往年上升。

  在今年的10月1日到6日环保部卫星摇杆巡查监测数据统计显示,在全国范围内共监测到疑似的秸秆焚烧火点376个,比2014年同期增加53个,增幅为16.1%。环保部环监局局长邹首民介绍,从火点分布情况来看,火点主要分布在河南、山东、辽宁、新疆、安徽、湖北、河北、黑龙江、内蒙古等9省市,其他省市是未监测到秸秆焚烧疑似火点,其中,河南的秸秆焚烧疑似火点最多达到222个,事实上,其实在今年的夏季在全国范围的监测显示,秸秆焚烧火点是降低了1158个,相比2014年同比减幅是45.35%,在夏季的情况可以说是好于去年同期的。

  环监局表示,部分地区的违法焚烧秸秆的现象仍然是存在的,包括到10月份的时候,一些地方秸秆焚烧的情况出现了抬头情况。环监局的副局长汪冬青表示,目前秸秆焚烧禁烧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问题有一些地方是重视程度不够,并没有充分认识到秸秆禁烧对于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重大意义,同时也没有组织质力量对于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还有一些地方没有及时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没有及时研究禁烧工作出现的问题。导致禁烧工作也是屡禁不绝。

  环保部要求各地方人民政府应该立即引起足够重视并采取相关措施,切实来加大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程度,目前环保部已经发文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政府通报有关情况,建议高度重视秋季秸秆焚烧污染防控工作,并且要敦促各市县加大秸秆综合利用力度,组织力量对加强秸秆禁烧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环保部也将加强对秸秆焚烧污染防控工作的考核力度,对于出现今年秋季秸秆焚烧火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不减反增的地区,尤其是对大气环境质量造成比较严重影响的地区,将会进行公开的通报。

编辑:韩诗文

关键词:秸秆焚烧;雾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李建明:改变秸秆焚烧就要改变农民传统生产方式

秸秆露天焚烧是普遍性的问题,对于阶段性空气污染的影响极大,李建明认为,要想改变秸秆焚烧就要下决心露天禁烧,同时推进综合利用,改变长期以来农民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

2015-03-06 21:44:00

河北武安变相鼓励焚烧秸秆 乡镇组织统一安排

在河北邯郸武安市,当地出现大面积焚烧秸秆的现象。有村民反映,这些焚烧行为是在村里的统一安排下集中时间进行的,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的鼓励。

2014-12-11 07:41:00

吉林一农民因焚烧秸秆污染环境被拘 属全国首例

2014-10-18 12: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