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总台中国之声记者管昕)近日,广东深圳一城中村因“统租改造”引发关注。统租改造,简而言之,就是当地一家国企统一收储城中村房源进行改造,并对周边配套升级再进行出租。

实际上,这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深圳推进城中村规模化品质化改造,主要是为了响应国家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要求,缓解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统租改造”如何稳步推进?改造给原来租客带来的困扰,如何妥善解决?

 

白芒村是深圳南山区西丽街道的一个城中村。这里有几百栋房屋,居住着上万名租客。近日,部分租客的生活因“统租改造”而受到影响。

一名租客杨先生(化名)说:“在这里住了很久,他们要求统租,周边租房价格又很贵,以至于整个村的周边都加房租,涨幅在500元至1000元之间。”

房东们贴出的通知,落款日期多为5月中旬。通知中说,“因南山区白芒村在政府主导下进行综合整治,本栋楼在统租整治范围内”。“我方依法行使合同解除权,特此通知您在2023年6月底前搬离。请自行尽快寻找房源,搬完后联系房东办理退房手续。”

另一位租客告诉记者,受影响最大的,是那些有孩子在附近小学读书的租客。“这里有个学校,涉及居民小孩子的读书问题,父母就是为了孩子可以接受更好的教育而选择在这里居住。”

记者以租客联系到一位房东,对方说:“现在没有住处,因为他们要求统租。”

中国之声记者就租客们遇到的困难,联系到具体负责相关工作的南山区白芒村综合整治项目现场指挥部。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正在积极解决群众诉求,但腾退房屋的事宜需要租客和房东协商处理。

工作人员说:“具体退租事宜需要业主和房东协商。我们也有听到租客的诉求,尽量找到解决方法。这几天我们小组安排人到每栋每户走访,解答关于统租的疑惑和问题。”

指挥部的工作人员还对媒体记者表示,对于那些搬走的租客,他们的小孩仍然可以在白芒小学就读,搬到就近的,到时会安排微型巴士接送;搬到远地方就读不便的,会把相关诉求反馈给南山区教育局,由上面统筹安排,尽最大程度去保障小孩上学不受影响。

今年,深圳市启动了城中村保障性住房规模化品质化改造提升行动,计划在2023年推进4.9万套(间)城中村规模化品质化改造提升项目。如何最大程度减少统租带给各方的影响?

 

深圳罗湖区一城中村所在社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那里的统租改造任务是1500套,只是全村房屋的一小部分。

社区负责人表示:“现在清租的难度不是很大,因为目前只有20栋楼左右在进行改造,剩下500多栋楼的居民是有地方住的。我们不是一次性地全部转成人才安居房,每年只有5%左右的进度。‘统租改造’达到平衡点之后,速度肯定会放缓。”

这个城中村的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日已完成今年签约任务量的80%。

社区负责人说:“我们都有报价,他们需要跟现在的价格对比,预计在6月份完成交易,这几天在商谈。主要问题在于房东方面缺乏充分的信心,他们期望能看到有几栋楼能够被建成。”

近年来,通过环境综合治理,深圳的很多城中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消防安全、雨污水分流、线路整理等工作,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以往城中村“脏乱差”的环境。为了让新市民、青年人在深圳安好家,深圳“十四五”期间追加20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而作为最大存量房源地的城中村,成为深圳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的主渠道之一。

位于深圳龙华区大浪街道的元芬新村,是深圳城中村保障性住房规模化品质化改造提升的典型案例,建筑面积约29.5万平方米。一位去年刚大学毕业来深圳就业的租客杜薪悦告诉记者,她住的就是“统租改造”后的单间,基本是拎包入住。

杜薪悦说:“一个月大约1500元,在龙华区这边,不是很靠近市中心。因为在村里,所以有配套的设施,比如健身房、自习室、食堂等。有一系列的配套设施,对年轻人来讲会好一些。”

“城中村改造保障性租赁住房”是深圳市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控股的深圳市安居微棠住房租赁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这项重大民生工程的执行公司。安居微棠董事长周柏新对媒体表示,改造后的大部分房源,单套租金与改造前基本持平,即便个别房源存在改造成本高而造成租金小幅上涨,涨幅也不会超过原有租金的10%。

此外,周柏新还公开表示,所有收储房源均预留3个月至6个月搬家期,并会同街道、社区等有关部门做好原住户沟通协调工作,尽量做到不造成大的影响。

深圳市住建局介绍,2021年至2027年,深圳将累计新增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100万套(间)。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新增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过程中,应控制好节奏,把相关政策做得更加细致,好事做好。

李宇嘉表示:“整个规模比较大,其工程推进的速度有点快。大规模统租时,必然造成一些村的租户被清退。可能导致短期内供应下降,供给和需求的作用导致租金可能会上涨。”

在李宇嘉看来,城中村是片区租金的稳定器,适应深圳外来人口的租赁需求,其“低租金、小户型、区位优”的原生特征,是对庞大低收入外来人口需求的自然匹配。即有什么需求就有什么供给,这是最好的安排。

李宇嘉建议,有关部门应做好统租片区供需评价和影响评估。统租一个项目时,要评估现有租客在周边是否有适宜的同类房源选择,以降低搬家的成本,尽量不影响其职住平衡的诉求。

李宇嘉说:“我们一定要容忍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共存,房子也一样,一定要建立多层次的供应体系。”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