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总台中国之声记者李杨)又是一年求职季,在高校毕业生即将走向职场之际,多地警方发布提示,提醒毕业生要小心“求职陷阱”,警惕套路和骗局。人社部也在早些时候发布毕业生八大求职“陷阱”及避“坑”提示,并提醒广大高校毕业生,要通过合法的、正当的、信誉好的信息渠道来掌握和了解招聘信息,多种途径了解用人单位背景。从用人合同“霸王条款”到培训课程“被套路”,毕业生该如何规避五花八门的求职陷阱?

 

河南郑州的应届毕业生小赵学的是计算机专业,3月份以来,小赵的求职之路并不顺畅,月薪期望值也从7000元降到了4000元。

小赵遇到的情况并不是个例。高校毕业生虽然求职心切,但务必要提高警惕,并增强维权意识,不可盲目轻信非正规渠道的招聘信息。

求职类诈骗主要包括兼职、刷单、虚假网络投资、理财、虚假贷款等方式,其中兼职刷单类诈骗发案量最多。郑州某高校的尹老师告诉记者,前不久学校就通报了一起兼职诈骗的案例。

尹老师介绍,他通过手机APP评论添加了一个QQ群,是发布代购做兼职的任务,一单可以提35到50块钱的佣金。对方先是给他发了一个二维码,然后就通过QQ语音去指导他进行操作。他是自己扫码买迪士尼门票,买了5张,当时说输错密码了,要找客服代付,然后扫脸又付了2500。刚开始对方说可以付款,后来说他信用太低,要交1万块钱押金,最后给银行账户转了1万多块钱,但是转完之后对方还让他转的时候,他意识到可能是诈骗,所以就报了警。

尹老师说,目前学校电商诈骗的案例很多都涉及兼职刷单。

“涉及兼职刷单获利的类型相对来说比较多,学生受骗的案例也比较多,所以我们学校目前已经制定好了反诈宣传的方案,准备多方位、全方面地不间断的进行反诈教育,提高老师们和学生们的这种反诈意识。”尹老师说。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5月初至7月底,全国学生群体因兼职刷单被诈骗的案件近1100起,涉案金额高达3400多万元。刷单诈骗主要是以招募短视频平台点赞员为视频作品点赞评论刷粉丝,为微信微博加关注等。还有一些是以招募配音员等为由,以高薪日结算为诱饵,诱导学生参与刷单。

国家反诈中心民警刘明竹提醒:“所有的刷单都是诈骗。刷单诈骗一般前几单都会及时返还本金和佣金,用小利吸引骗取信任之后会诱导刷大单,待受害人加大投入后,再以任务未完成、卡单、操作错误等借口,拒不支付本金和佣金实施诈骗。记住所有的刷单都是诈骗。”

针对涉世未深创业资金短缺的大学生,虚假网络投资理财类诈骗和虚假贷款类诈骗也不少。

刘明竹说:“任何网络贷款凡是以手续费、保证金、解冻费的名义要求先交钱的都是诈骗。同学们不要盲目相信一些所谓的内幕消息,加入未经核实的投资理财群,更不要下载来历不明的APP,这背后往往都是预设好的骗局。记住只要是让您先行垫付资金的,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发现问题要及时向家长和公安机关求助。”

郑州某高校的尹老师也提醒毕业生要注意试用期陷阱,根据劳动合同期限的不同,试用期有不同的时间限制,最长不超过6个月。

“单位刚开始要求实习期是一年,不仅没有五险一金,而且也不给发实习的工资,但是一年以内,用人单位以某一个他的缺点,或者是他不胜任为理由,可以随意辞退他,等于说他这一年就白干了。我们也有研究生遭遇这样的情况。今年在就职的时候,他们考虑的其中一个因素就是如果说见习期过长不符合常理,我们学生首先都把这个选项给Pass掉了。”尹老师说。

在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陈志文看来,针对大学生为代表的青年人实施的求职骗局都有一个底层的逻辑,就是利用了他们急于找到工作的心理。

陈志文表示:“现在比较恶劣的就是所谓的就业贷,实际是培训机构去做诈骗,就是说这份工作需要对你进行专业的培训,所以你现在交一笔培训的费用,我们100%保证,你一个月或者两个月的工资就把培训费挣出来了。学生现在没有钱,他就给你找第三方贷款公司去给你借贷,然后去参加培训,这是非常典型的一种诈骗,也是目前我们打击的重点。提醒我们的同学一定要高度重视,往往高薪吸引你参加培训,你没有钱他帮你去贷款,最后实际是没有工作,他会利用规章制度、法律的漏洞去规避这些惩罚或惩处。”

陈志文也提醒广大高校毕业生,要通过合法的、正当的、信誉好的信息渠道来掌握和了解招聘信息,要小心“求职陷阱”,警惕套路和骗局。

“同学们要有合理的期望和定位,不要总希望有高薪的工作,这就是你不上当的第一步。我们总是希望有更理想的工作是正常的,但不切实际的一些希望往往就给我们造成了一些陷阱。我还希望相关的部门对恶意利用规则的诈骗公司一定要严惩重罚,让他不敢。光我知道的经历每年都有,为什么?就是后果不那么严重,或者说成本不那么高,所以才会不断有诈骗分子。”陈志文说。

编辑:侯思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