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总台记者钱成 王利)近期,安徽、浙江、陕西等多地警方接到群众报案,涉及一种新型诈骗方式。诈骗分子通过陌生快递送出印有二维码的“杯子”等物品,并冒充电商平台客服,以送大米、水果、洗衣液等礼品为由骗取人们信任。

当受害者扫描诈骗分子提供的二维码后,就会加入骗子开设的聊天群。在聊天群内,受害者被要求完成一系列任务领取红包,随后以“系统卡顿”“任务超时”等理由,诱导受害者继续充值垫付,最终导致经济损失。

 

家住安徽合肥的焦女士近日收到了一个陌生快递,快递盒子平平无奇,里面有一个杯子,杯子上印有“免费配送优质客户回馈”等字样,并附有一个二维码。随杯子一起发来的还有一张宣传单,称扫描二维码后图片上的礼物可以任意挑选。

焦女士收到的搪瓷杯(央广网发 颍州警方供图)

焦女士说:“当时觉得有点疑惑,因为我最近也没有网购东西,后来把快递打开看了一下,里面是一个瓷杯。杯子的一面,印着复古的图案,另外一面有一个二维码,上面提示需要微信扫码,然后免费领取惊喜。”

焦女士警觉性比较强,担心陷入骗局,并没有扫描杯子上的二维码。

焦女士说:“现在这个杯子放在家里,我也不知道怎么处理,因为这个杯子上面有二维码,同时它是瓷的,我没办法破坏。如果扔出去被别人捡到,他们拿手机去扫一扫,会不会也落入这个骗局当中?”

印有二维码的搪瓷杯(央广网发 颍州警方供图)

同样的情况,家住安徽阜阳的李女士也遇到了。不过,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李女士还是扫描了杯子上的二维码。

李女士说:“快递里面是一个搪瓷杯,杯子上面有印的二维码,当时我没多想,扫了那个二维码我就进群了,还领了一袋大米。”

在领到大米之后,李女士的顾虑暂时打消。在所谓的客服人员的介绍下,李女士加入了一个聊天群组。

李女士说:“后来就看到群里有人说可以领红包,下APP做任务之类的,我就感觉不对劲。”

记者从安徽阜阳公安局颍州分局了解到,这些杯子并不是普通杯子,而是一种新型诈骗中的常用工具。颍州警方最近刚刚侦破一起类似的案件,嫌疑人就是通过赠送礼品的方式进行诈骗。阜阳市公安局颍州分局刑警大队反诈中队民警范争光说:“通过赠送日常用品的方式,以快递客服人员的名义,因为他之前买过东西,给他做个回馈,给他送个小礼品,把目标客户引流到诈骗公司。”

范争光透露,诈骗分子是通过非法渠道获取消费者的身份信息,包括姓名、手机号、收货地址等,随后就为其邮寄水杯和二维码。有的人在领取到免费礼品后,误认为这确实就是商家平台客服送来的福利,便落入了陷阱之中。

“诈骗分子会在群内发放刷单任务,完成即可领取红包,给人带来一些甜头。等你彻底放下防备心后,便引诱你下载软件、充值垫付,完成佣金更高的兼职任务。当你不断加大投入后,会发现自己的本金和佣金都无法提现。此时,诈骗分子便会以‘系统卡顿’‘任务超时’‘操作失误’等理由,要求你继续充值垫付。事实上,这都是骗子的话术剧本,你根本没有办法提取出自己的本金和佣金。”范争光说。

同样的情况在浙江、陕西等多地也都有发生。杭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罗永此透露,家住杭州的一位王女士,近日就因此被骗了90多万元。

罗永此说:“开始会给他一些小额的任务,充70块钱可以返100块钱,产生了信任以后,就开始给他大额的任务,这跟传统的刷单返利诈骗套路差不多,直到他刷到了几十万进去以后,自己没有钱了,这时候方才警觉。”

据了解,仅杭州最近三个月就已经发生类似案件14起。罗永此提醒,如果收到这样来历不明的快递,千万不要扫上面的二维码,丢弃前最好将杯子宣传页上的二维码涂抹掉,避免有人捡到之后再次被骗。

罗永此说:“刷单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不要去从事一切的网络刷单,都是诈骗。”

警方特别提醒,如果收到陌生快递,切勿随意扫码进群,一定要提高警惕。阜阳市公安局颍州分局刑警大队反诈中队民警范争光表示,一是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被免费的“小恩小惠”迷惑,遇到陌生二维码、陌生链接,不要轻易扫描或点击,谨防上当受骗。二是任何需要垫付资金的网络刷单都是诈骗,千万不要缴纳任何保证金、解冻费等,切莫掉入“低投入、高回报”的陷阱。三是如不慎被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编辑:刘婧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