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总台中国之声记者管昕)近年来,我国电竞行业发展迅猛,电竞酒店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应运而生。但对电竞酒店目前并没有行业属性的明确界定,主要按酒店行业管理,这为未成年人通过入住电竞酒店无限制玩网游留下了隐患。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起草了《关于加强电竞酒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加强电竞酒店未成年人保护,未来将如何发力?

 

3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安徽马鞍山市中心的一家电竞酒店探访,店员表示,每名顾客进店入住,都要先出示身份证,并进行刷脸登记。

店长张璐说:“偶尔也会遇到未成年入住的情况,我们会在监护人陪同、监护人同意的情况下才同意入住,监护人不同意,我们坚决不给办理入住。”

记者以订房为由咨询了安徽六安一家电竞酒店,对方表示给未成年人订房需要孩子本人在酒店给父母打电话确认,如果父母同意则可以入住。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之声记者,电竞酒店一般要求年满18岁才可入住,但很多情况下,店员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业内人士表示:“最有可能的就是别人开完房之后会有人溜进去,因为大部分的电竞酒店和正规酒店不一样,它开在商住楼里面,存在多个入口,没办法严格卡死。就像KTV也不允许未成年人进入,但实际上不可能卡住。网吧也存在这种可能。”

一电竞酒店内,电竞爱好者可以在这里组队打游戏,玩累了直接洗漱睡觉

电竞酒店兼具上网和住宿两种功能,这两种功能各自对应的行业有不同的监管规定,但我国法律尚未明确电竞酒店的营业性质,究竟属于网吧还是酒店,导致出现监管的真空地带。

如果将电竞酒店定义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则必须取得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并且严禁未成年人入住;但如果将电竞类酒店定义为住宿场所,经营者在履行查验、登记、报告等义务后,是可以接待未成年人入住的。目前市场上的电竞酒店多数参照酒店管理,上网费用包含在住宿费中,巧妙地规避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禁止未成年人入住的规则限制。

2022年5月,江苏省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电竞酒店向未成年人提供上网服务的民事公益诉讼案。公益诉讼起诉人诉称,这家电竞酒店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并提供上网服务,严重侵害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公益诉讼起诉人表示:“证人证言可以证明酒店为未成年人提供上网服务,未成年人也正是基于该酒店可以上网打游戏才选择入住,并且还证明了酒店存在接纳未成年人不登记宾馆系统的事实。”

该案件线索是检察机关到当地一所高中开展法治教育时发现的。很快,检察机关联合多个部门对辖区内的12家电竞酒店逐一进行检查。宿迁市宿城区检察院检察官王绪说:“第一是普遍没有办理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第二是接纳未成年人的情况比较严重,还有存在超人数入住的情况。”

其中一家电竞酒店的违规情况较为严重。根据检察机关的调查,2021年3月至6月,该电竞酒店接纳未成年人入住酒店的记录多达380余条。“他接纳的未成年人比较多,我们发现三五成群的孩子聚集上网,而且存在男女混住的情况,抽烟的情况也比较严重,这家可以说是来者不拒,只要缴纳了住宿费就接纳孩子,而且还故意采取了一些规避手段。”王绪表示。

办案人员对酒店负责人进行了劝导和训诫,然而效果却微乎其微。王绪说:“对酒店进行了三次检查,在每次检查中我们都能发现有未成年的孩子在里面上网玩游戏。我们在调查中发现酒店仍然在采用规避检查的手段,只是在其登记表上,没有将未成年人入住的情况上传系统。在孩子的房间内放置了对讲机,如果有公安机关来检查,通过对讲机来告知孩子,立刻离开房间,逃避公安机关的现场检查。”

检察机关发现,在一些电竞酒店,只要未成年人交了钱,入住登记和询问监护人等规定流程要么被省略,要么就是走个过场。

办案人员:有没有在前台登记过?

未成年人:登记过,只报了身份证和电话号码,有时候电话号码也是瞎写的。

办案人员:你登记你父母号码没有?

未成年人:基本都是瞎写的。

办案人员:他有没有联系过你父母?

未成年人:没有。

多位受访的未成年人表示,因为传统的网吧不允许未成年人进入,但是电竞酒店他们可以随意进入,只用登记信息,老板也不会去询问他们的监护人,所以成为了他们的聚集地。

近日,文旅部、公安部等三部委研究起草的《关于加强电竞酒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明确了电竞酒店业态属性,划出监管底线,建立事中监管制度,加强协同监管。

《通知》要求电竞酒店经营者强化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设置禁入标志、履行告知义务、落实“五必须”、实施网络安全技术措施、图像采集技术措施、建立巡查制度等防范未成年人进入电竞房的系列监管制度。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亚表示:“只要国家有明确的态度对待电竞酒店,禁止它接待未成年人,通过相应的技术手段或者一些明令标识去严格落实,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应该能够做到位。”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通过技术手段和法律手段双管齐下,可以在较大程度上加强电竞酒店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现在出了一个新版本软件,扫码开电脑的时候需要再次人脸识别。要不然就是整个酒店彻底正规化,未成年人不能进,在进门的时候就卡死。”业内人士表示。

记者还注意到,《通知》还针对具体的违规行为明确了相应罚则。李亚律师说:“如果电竞酒店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或者没有设置相应的禁入标志,可以进行行政处罚,严重的话,可以对经营的场馆进行取缔。”

三部委在《通知》起草背景中提到,电竞酒店属于社会普遍认为的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但暂不建议将电竞酒店定性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各方普遍建议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管方式,既坚决管住电竞酒店接待未成年人问题,又秉持包容审慎原则,合理引导电竞酒店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编辑:杨晓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