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总台记者任梦岩 刘颖超 傅蕾)近日,“大学生网购被骗千里维权”的事件引起广泛关注。山东淄博的马同学在二手平台买了一部手机,结果卖家称自己家人病重着急用钱,希望马同学先私下打款,再发手机。心软的马同学打了款,可是卖家却从此杳无音信。由于此前这位卖家曾某曾经错将一款快递发至马同学家,她沿着快递上的信息,一路通过检索终于找到了曾某家,并报了警,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马同学是如何经历这一路曲折的?人们网购要注意哪些问题?

 

山东淄博正在上大学的马同学今年2月通过二手平台看到一部手机标价6888元,品相良好,价格优惠。下单后,卖家曾某主动联络她,声称家人重病急需治疗希望可以先转账,再发货,心软的马同学信了,打款之后,曾某却从没有发货。

马同学说:“卖家说急用钱,当时一直给我打电话,说的很可怜,因为我本身是一个心软的人,就信了。再加上他为了获取我的信任说要签署网上合同,我觉得合同是有人脸识别的,他也不敢玩什么花招,我就一心软答应了,然后他就卷钱跑了。”

被骗后,马同学想起来当初转钱之后,曾某曾将一个发给妈妈的快递不小心发到了自己这里,就顺着这条快递单号的信息,从山东一步步查到了曾某所在地,湖南长沙岳麓区某小区内。

“当时他本来寄给他妈,不小心寄给我,就恳求我给他妈妈寄过去,当时我还没被骗,就给他寄回去了。过了一段时间我被骗了,就想起这个单号,通过顺丰给我的信息,我知道了他的家庭住址是哪一栋楼,我就去了。”马同学说。

在曾某家楼下,马同学找到小区菜鸟驿站,打听到了曾某的具体住址,发现曾某一直住的地方是他姑父家,平时以送外卖为生。为了证明曾某欺骗她时人就在当地,马同学又找到了附近的快递站点,发现曾某的确在这里打工。

“我通过他家人知道他在附近送外卖,我在外卖站点发现骗子确实在这工作,然后通过他们公司的系统查到了他骗我那天是2月1日,他就在这里。他们老板说这个人好赌,还骗了他们同事。”马同学表示。

马同学又通过曾某的手机号找到其抖音账户,发现他抖音账户下面也有评论称曾某为骗子。联络该用户才发现,曾某还以同样套路骗了不少人,去年因四起案件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曾某失信记录

马同学说:“我通过把他的手机号码保存到通讯录里,找到了骗子的抖音,之后又找到了他妈妈的抖音。因为给他留言了,我又在他的抖音下找到另外一个被骗的人,然后那个被骗的人就把所有的证据提交给我,是一模一样的套路。”

马同学说,由于被骗后没能马上立案,她都准备放弃了,但谁知曾某居然又打电话进行威胁,警告她不要继续追查自己。这让马同学忍无可忍,最终下定决心去长沙亲自追踪曾某。

“因为他还骗了很多人,我只联系上了一个,可能别人给他妈打电话了,然后骗子就以为是我给他妈打电话。他当时就给我打电话,问我是不是告诉他妈,我说没有,当时我想让他把钱还我。然后他就说我知道你家地址,你要是告,我就给你寄花圈什么的。”马同学表示。

对于本案,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告诉记者,通过非官方渠道交易产品发生纠纷的,维权更加困难。本案中,曾某是民事欺诈还是诈骗界定的关键在于,其目的是不是非法占有他人财物。

“如果该女子通过平台与卖方交易,手机款就会有平台做保障,在没收到货的情况下,手机款就会由平台退还给该女子,该女子就不会受损。该女子抛开平台,私下与卖方交易,被骗几率就比较大。民事欺诈与诈骗的最大的区别是,民事欺诈的目的不是非法占有他人的钱财,而诈骗的目的是非法占有他人的钱财。”赵良善表示。

本事件中,如果卖方与该女子私下签订了买卖合同,卖方虚构家里急需钱,骗取该女子签订合同,目的是暂时用一下该女子的钱,或者迟延交货但不是不交货。这种情况下,是民事欺诈。但是,卖方虚构家里急需钱,骗取该女子私下交易,钱到手后就是不发货,目的是将该女子的手机款占为己有,而且卖方已多次被列为老赖,使用惯用的手法。很明显,卖方的目的具有诈骗故意,警方应该立案调查。

17日晚,淄博警方回应中国之声,经研判,3月16日警方认为曾某存在诈骗的主观故意,遂立案调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有关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编辑:杨晓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