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韩雪莹)北京自去年开展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试点项目以来,目前已累计完成各类为老服务超过1400单。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表示,今年,北京将通过充分总结和复制推广试点社区的经验,加快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试点布局,以东、西城核心区为重点,实现居家养老新模式全面覆盖,并逐步向城六区延伸覆盖。“管家式服务”养老模式将如何惠及更多老年人?

 

刚刚过去的这个元宵节,北京市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试点项目的养老管家们拎着“爱心”元宵,为20个社区的高龄、独居、失能老人送上节日祝福。试点区域内,一些年事已高、子女又上班不方便照顾的老人多了一份安心的选择,曾经的一日三餐、洗洗涮涮等问题变得迎刃而解。

首席养老管家孙辉介绍:“我们会对接社区的养老主任,专门的护理师会根据老人的身体、精神、起居情况等,在前期会有评估,根据老人的需求来匹配人员。护理方面,比如一些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从家政里面找护工会很难,可能会频繁更换。但是我们有评估机制,就比较专业化。”

养老管家为高龄、独居、失能老人送上无糖“爱心”元宵(央广网发 北京健康养老集团供图)

为了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需求,解决养老服务“买不到”“买不起”的问题,去年10月,北京市民政局在西城区广安门内街道启动了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试点,项目由北京健康养老集团运营。据了解,试点项目开展近4个月来,已累计完成各类为老服务超1400单,其中居家照护60余单、养老助餐1240单,“北康养E家”小程序注册用户超过5700人;建立起一套“管家式服务”工作机制,覆盖助餐、助浴、助洁、居家照护、陪同就医、适老化改造、健康管理等24小时就近居家养老服务。

“管家式服务”工作机制覆盖多项就近居家养老服务(央广网发 北京健康养老集团供图)

孙辉告诉记者,从前期调研与后期试点的实践情况来看,目前居家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主要集中在护理和助餐两大领域。居家照护方面,试点项目聚焦重度失能失智老年人的专业化照护护理刚性需求,为其居家养老提供服务优质、价格可及的解决方案,请一名专业护理资质的护工费用与请一名普通保姆的费用相差无几;而养老助餐方面,推出了不同价格、菜量的套餐,充分保障老人用餐营养与安全,并为有出行困难的老年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

孙辉说:“我觉得老人需要的是关心、关注,就这两点。像我们送老年餐,老人特别欢迎,就会说‘你们一定要坚持’。他们需要的就是,在没有时间做饭或者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就有一个送餐点在小区住宅底下,很方便。”

据悉,今年,北京将推进全市范围内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落地实施,“管家式服务”的养老模式将向中心城区多街道推广。北京健康养老集团副总经理张硕表示,将充分总结和复制推广试点街道的经验,以东、西城核心区为重点,实现居家养老新模式全面覆盖,并逐步向城六区延伸。

张硕介绍:“我们通过新建或者现有驿站升级的方式,来加快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试点的布局,促使居家养老服务可以惠及到更多的老年人;更加强化护理员的储备和培训,通过增加一线人员的供给,提高整体的服务水平,来破解专业护理人员短缺的问题。”

今年,北京将推进全市范围内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落地实施(央广网发 北京健康养老集团供图)

张硕介绍,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试点项目将围绕“健、医、养、护、康、终”6大产品线,构建居家养老服务全产业链,满足老人多元化的服务需求。未来,更多服务种类将上线。

张硕表示:“在养老助餐方面,我们还是要不断丰富餐品的种类,比如针对患有高血压、高血糖等疾病的老年群体,可能会提供一些特定的药膳饮食,让老人可以定制这些饮食;我们的试点社区离牛街街道比较近,考虑到周边居民的需求,也将提供清真餐;针对吞咽困难的失能老人,我们还会提供以流食为主的助餐服务。同时,我们将使价格体系更加多元化,去年推出了一荤两素的18元套餐、两荤两素的25元套餐,今年为了更加惠民,我们要增加一款一荤一素的15元套餐,这也是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发现老人有这个需求,这样能让老年人可以有更多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老年人的就医需求,医养结合也将成为该模式的一大亮点。

“在医养结合方面,除了现有的互联网问诊、陪同就医、绿色通道等服务,我们还将结合脑卒中提前干预、高血压健康管理等,为老年人提供跟踪指导服务,让老年人感觉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解决居家老人的看病难题。”张硕说。

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为老人提供陪同就医服务(央广网发 北京健康养老集团供图)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