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韩雪莹)在医院里,或许没有任何一个科室像产科一样,每时每刻都充满着期待、孕育着希望、洋溢着喜庆。孩子的新生,许下一个家庭的未来,让生机代代相传。

这个春节,产科的医护人员们一如平常,把本该留给家乡和亲人的团聚,化为对每一位孕产妇和新生儿的陪伴。

 

【写给我的家乡和亲人】

张瑾:已经记不得这是第几个不能回家过年的春节了,从踏入临床工作的那天起,守护生命、守护健康就是我们的工作职责。新年来临,我的心与家乡同在,守护母婴安全使我的留守意义非凡。亲人们,我在他乡挺好的。

除夕一早,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产科病房,值班的产科副主任张瑾像平常一样,交班、查房、讨论病例,查查分娩期产妇的开指状态,再看看产褥期产妇的恢复情况。张瑾的患者、一位在小年夜生下一对双胞胎的产妇,按计划要在病房里“跨年”,即将在新年的第一天出院。

张瑾:好好休息、吃饭、活动。出院回家后要每天跟我汇报情况,初三有我的门诊,记得过来找我看。

产妇:初三还坐诊?我还以为大家都过节呢!

张瑾:我天天跟“长在医院”一样。

产妇:听说您昨晚又来加班了?

张瑾:习惯了,她们都说我心态好。

张瑾查看产妇的恢复情况(总台央广记者 韩雪莹 摄)

即使戴着口罩和帽子,张瑾和产妇说话时的温柔依然会从眉眼间流露。而在这之前的一夜,她刚刚忙完一位高危孕产妇的生产。

张瑾说:“病人是高龄的,而且是双胎,胎儿非常宝贵,但仅仅33周,孩子就面临早产、脏器发育不成熟、存活能力低下等可能性,妈妈的心肺功能已经坚持不下去了。我们经过全面的评估,在节前最后一刻给她做了急诊手术,术后妈妈的心脏受到很大考验,我们立刻启动危重孕产妇抢救,通过协调迅速组织救治,然后病人转到ICU,现在病情平稳,两个宝宝也哭声响亮。我们每次看到新生命的诞生都会非常高兴,而每经历一次惊心动魄的抢救,都对生命充满了敬畏。”

生命诞生的惊喜,总是不被允许提前预知,这也成为张瑾和同事们守候在这里的理由。她11岁和6岁的女儿,小小年纪就已经对“新生儿”这个医学名词有了属于自己的理解。

张瑾表示:“产科是所有医院里唯一一个高高兴兴住院的科室,是面临希望的。从我2004年开始正式进入临床,就没有在家过除夕了,家人都习以为常。我在择业之后很繁忙的时候,觉得没有陪伴过孩子,也有过心情低落、怀疑我的工作意义。但是当我的孩子戴着听诊器和医生的帽子,跟我说‘妈妈,我是小医生’;当我多少次半夜被叫醒起床去救孕产妇,她们非常高兴地说‘妈妈又去接生宝宝了’,我顿时觉得责任感油然而生。现在看到生命的轮回,每天都觉得是一个新的开始,无关是否春节,都值得纪念。”

张瑾的老家在河南。和科室里很多外地的医护人员一样,为了兼顾工作,她们把父母接到身边、让老人帮忙照顾孙辈,远方的家乡从曾经阖家团圆的地标慢慢变成载满回忆的符号,深深刻在心里,偶尔回去拾起。

张瑾(右)和白文佩(中)、张辉(左)讨论产妇病历(总台央广记者 韩雪莹 摄)

这个春节,同样没有回家的妇产科主任白文佩对这份乡愁感同身受,但此刻的她更愿意陪伴产妇和家属体验这份双倍的欣喜。

白文佩表示:“家是一个奢望,这份职业其实早就把我们培养成这样了,没有说‘我应该回家’,可能我们内心更多是说‘我们应该不回家’。什么时候生孩子,完全是生命的安排,每一个生命都不同凡响,当然在过节的时候可能更是双重欣喜。到这里的时候是一个人,出院至少变成两个人甚至三个人,这种快乐没有什么能比。”

除夕的产科病房贴满了和兔年有关的各种装饰,张瑾和产科护士长张辉也张罗着订上一份“年夜饭”,重拾日复一日忙碌的产科久违了的仪式感。

张瑾说:“过节中午订了烤鸭套餐,没有订一份份的饭,之前疫情期间我们一直吃盒饭,现在都过去了,我们终于要‘成桌’吃饭了!很难得的聚餐。”

张辉说:“现在是年三十儿,值班期间也能享受和家人团圆的氛围,在工作场所,我们身边的人都是亲人。其实我们更愿意在这里过年,看到产妇心里特别踏实,看着她们抱着孩子欢欢喜喜地回家、一家人在门口迎接她们出院,心情其实比在家过年要更幸福。”

除夕在北京世纪坛医院产科值班的医护人员(总台央广记者 韩雪莹 摄)

一群语速极快、走路带风的产科医护人员,难得趁着产妇们安稳的空档,围坐在一起吃口午饭,期间依然是一会儿出办公室一个,各自在吃饭的间隙忙着手里的活儿,聚餐从来都凑不齐一整桌。张瑾嘴里嚼着饭菜,心里惦记着还在开指的产妇——她预计产妇将在除夕晚上分娩。

助产士:来,深吸一口气,再来一下!

张瑾:肩膀出来了,特别棒!听到孩子哭了吧?不要太激动啊!马上过年了,高不高兴?

产妇:高兴!是女儿吗?我们家老大就想要个妹妹。

张瑾:太棒了,你如愿了!

产妇:谢谢你们!

17:06,除夕宝宝在张瑾和产科同事们的守候下平安降生。新生儿一声声清脆的啼哭、一次次活跃的蹬腿,正如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除夕当天的北京世纪坛医院产科病房(总台央广记者 韩雪莹 摄)

【我的新年愿望】

张瑾:我的新年愿望,就是大家能够健健康康、万事如意,走出疫情的困扰,自由呼吸新鲜空气,自在放松旅行,想当妈妈的都能如愿获得聪明可爱的兔宝宝!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